首页>报社资讯>传媒瞭望
《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与发展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日期:2022年05月30日15:19

5月26日,中国版权协会线上发布《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国家版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网络文学相关企业和平台不断完善保护机制,用户版权意识逐步觉醒,推动网络文学产业版权保护与发展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版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慈珂介绍,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在传承传统文化、记录时代发展和引领文化“出海”等方面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产业规模达到358亿元,同比增长24.1%,用户规模达5.02亿,占网民整体48.6%,同比增长9.1%。网络文学IP全版权运营带动游戏、影视、动漫、音乐、音频等数字文化市场规模达3037亿元。我国网络文学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还面临着不容忽视的盗版侵权问题。据统计,近九成网络文学平台和近八成的作家一致认为,盗版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是科技手段降低了盗版成本,网络文学面临着盗版侵权的“三座大山”,即盗版平台及搜索引擎、应用市场两大入口渠道已经成为网络文学盗版侵权的主要途径。

《报告》显示,2021年随着国家全面加强网络版权保护,《民法典》和新修订《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相继实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和《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等纲领性文件相继出台,以及“剑网”专项行动的持续开展,加速了网络文学产业正版化进程。网络文学行业在加强自律、凝聚版权保护共识等多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令人欣慰的是,随着国家对版权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大,已经有59%的用户表示近年阅读正版的频率越来越高,大众版权意识逐渐觉醒,对于推动网络文学正版化发展是一个良好的变化。

《报告》指出,我国网络文学产业发展将呈现付费与免费模式并存发展、网文与影视的双向赋能和版权保护构建全IP运营生态3个趋势。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网络文学市场上共有523个在线综合阅读产品,无论是免费模式还是付费模式,都能提供数量众多、题材广泛的作品,读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和切换。网络文学全IP运营链条已经逐渐成熟,版权保护的不断深化将进一步提升网络文学对下游产业辐射所带来的价值,推动全IP运营生态的建设及完善。

《报告》还对网络文学版权保护提出4点建议。一是落实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部署,进一步完善版权行政保护体系,要完善版权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加强版权保护,推动新业态新领域版权保护,加大版权执法监管力度。二是压实搜索引擎、应用市场等平台的主体责任,从源头切断盗版利益链。调研结果显示,网络文学企业期望主管部门对搜索引擎、应用市场等平台提出要求,封锁盗版传播渠道,从源头切断盗版利益链。三是充分认识网络文学的作品价值,加大判赔和处罚力度。网络文学的价值并不局限于文字作品本身,建议参照其他文化产品侵权的责罚标准,提高网络文学侵权行为的赔偿金额,加大追责处罚力度,建议版权执法部门加大对网络文学侵权盗版的打击力度,侵权盗版达到刑事门槛坚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四是加强科技反盗版,完善网络文学版权链。加强完善网络文学版权链,网络文学平台也需要探索创新技术+版权保护的深度融合,构建强力有效的版权保护链条。

(原标题:中国版权协会发布《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与发展报告》 版权意识不断觉醒 完善行业原创生态)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赖名芳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