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报社资讯>传媒瞭望
为人才助力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日期:2023年02月14日16:54

  2月11日,正值春回大地之际,林城贵阳草木蔓发,万象更新,来自出版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及业界学界的近300名代表在韬奋精神感召下,齐聚第十一届韬奋出版人才发展论坛。

  这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出版行业首场盛会。旧雨新知珍惜久违的线下相聚时光,在短短一天时间里,通过开幕式、主论坛和两场平行论坛,围绕“文化强国建设与出版英才培养”主题,交流出版英才培养路径和经验,深化人才强国理念,助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共论出版英才培养

  这是一次精英云集的高端论坛。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和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张玉广,作为来自中央和地方的行业主管部门代表致辞,在开幕式上介绍主管部门在推动出版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最新要求。各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在主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共论文化强国建设与出版英才培养。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以近百年来中国出版业发展史上的出版大家为范例,说明人才在出版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新时代的出版人应该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文化素养和运作能力,是既懂出版又精专业、既懂经营又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出版单位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要求,努力培养造就行业需要的各类出版人才,为出版强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推动出版融合发展,人才是第一要务。”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表示,在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包括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在内的各方努力下,“数字出版编辑”已列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相关职称序列的改革工作。大家要认识到推动出版深度融合的突破口在于建强出版人才队伍,在此过程中出版企业应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开展试点创新,同时还要发挥各级协会和行业组织的支撑作用。

  “人才强则文化强,人才兴则出版兴。”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表示,期刊出版人才建设需要立足长远,突出三个重点方向:面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体目标和战略安排,面向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和要求,面向推动期刊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要求。加强期刊人才培养教育需要制定和完善人才发展规划,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优化人才结构布局,加强人才教育培训。

  “呼唤更多热情服务读者的出版英才。”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发出这样的呼吁。他表示,近现代很多出版大家开展服务读者的实践,张元济坚持“昌明教育 开启民智”,叶圣陶主张做出版的“不单叫要读书的人有书读,还要叫不读书的人乐意读书”,邹韬奋提出竭诚为读者服务的理念。近年来,出版单位服务读者集中体现在服务于全民阅读上,希望更多出版英才投身服务读者的实践。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认为,出版本质上是内容为王、思想为王的行业,因此应该特别强调对学生的学术教育和理论教学。只有学术教育和理论教学的根扎得深,将来实践和就业的大树才可能立得稳,编辑人才的成长和发展才会有后劲、有底蕴。这就要求出版高等教育要以理论学习为主,实践环节为辅,这其中特别要注重形成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出版观指导下的出版学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

  奉上人才培养“真经”

  这是一次出版人才培养的“华山论剑”。来自业界和学界的代表围绕论坛主题,碰撞思想,交流经验。

  在主论坛上,贵州出版集团副总经理王旭和北京印刷学院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介绍了各自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

  贵州出版集团近年来通过建立完善人才培养制度,为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环境。2021年,集团把用于项目补贴、人才培养、表彰奖励的出版专项资金提高到5000万元,重奖获奖图书编辑,鼓励编辑出好书、出精品。此外,集团还通过实施首席编辑选拔评价制度,举办“振兴出版大讲堂”活动,以与浙江大学等联合开办出版人素质能力大提升进修班等方式,促进出版各类人才素质能力提升。

  北京印刷学院出版学院构建的融合出版人才培养的雁阵格局受人瞩目。该学院以中国特色出版学科为引领,依托11个一级学科,以国家级一流本科出版类专业(编辑出版学、数字出版)为核心,以具有出版特色的本科专业为支撑,形成了从本科、研究生到博士后,覆盖出版全产业链的“融合出版人才培育生态链”和学科专业群。

  在两个平行论坛上,第十一届韬奋出版人才发展论坛征文获奖作者代表以及来自业界和学界的16位专家学者轮番登台,围绕“出版英才培养与成才机制创新”“出版英才培养与成长实践经验”主题进行研讨分享。

  “出版是现代社会文化的转化器,现代社会出版人才是社会共识架构师。从内生到传播的转化,非得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的人不可,是要把自然境界、功利境界的人提升到道德境界、天地境界的人,也就是文化自信自强的人。”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皮钧畅谈了他对“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匹配的出版人才”这一命题的思考。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实践教学中心主任郑志亮针对数字出版专业教育教学所存在的问题提出,需要建立高校学术共同体,实现院校之间的学科融合、学问融合、资源融合,打造数字出版人才引育的集聚阵地。中国编辑学会外联部主任朱琳君以《中国近代编辑出版史》的编撰出版为视角和切面,论述坚持编辑英才中心地位的重要性,以史为鉴思考如何强化出版人建设文化强国的使命担当。

  中文天地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徐建国分享了关于出版社图书产品经理的定位、职能、培养与使用的研究成果,安徽人民出版社总编辑何军民介绍了自己通过策划《觉醒年代》《少年与海》等精品不断提升策划编辑能力的过程,让人受益匪浅。

  电子工业出版社通过“选”(挖掘创新高潜人才)、“育”(培养人才创新能力)、“用”(发挥人才创新作用)、“留”(凝聚人才创业合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化学工业出版社建立专职文字编辑队伍保障出版高质量发展,武汉新闻传媒有限公司以“领、融、选、培、用、帮”这“六字真言”锻造高素质新闻出版人才梯队,这些做法让人耳目一新。

  “本次论坛规格高、规模大,大家收获多、感悟深。”“论坛短短一天时间里干货满满,为行业奉上了一场关于出版人才培养的观点盛宴。”作为论坛联办单位代表,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在论坛结束后如是总结。

  论坛虽然已经落幕,但关于出版人才培养的话题热度却并未消散。与会出版人纷纷表示,将继续进行人才队伍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开展相关理论研究,为人才助力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原标题:为人才助力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第十一届韬奋出版人才发展论坛侧记)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左志红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