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报社资讯>交流探讨
新闻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密码 来源:前线 日期:2022年07月22日10:4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宣传思想工作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新闻工作者要牢牢把握党建铸魂这个推动新闻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密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不断提高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夯实政治建设压舱石

  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了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新闻工作者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党媒姓党”的政治定位,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国内主流财经媒体要把宣传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重要职能,用心用情用功做好相关宣传报道。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积极宣传阐释好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等,持续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活动、重要讲话,尤其是对经济、金融、资本市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的相关报道;及时跟踪报道证券行业的实践探索,从公司产业、行业区域、资本市场参与主体等角度,全面展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是加强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新闻工作者,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承担好主流媒体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强化采编报道导向管理和阵地管控,把好报纸报道、网络言论、论坛讲座等各关口,规范党员干部“指尖上”和八小时以外的政治言行,确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校准思想武装指南针

  新闻工作者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必须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

  持续加强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新闻工作者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深悟透其中的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国内经济发展的新特征,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主流财经媒体的新闻工作者,特别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准确把握其理论体系和逻辑框架,深刻理解其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更好地宣传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充分彰显其思想伟力和时代价值。

  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反映与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媒体格局和信息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就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等新观点新要求,科学回答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工作者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推进媒体融合的重要性,研究和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新闻媒体单位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的教育培训,将其作为基础课、必修课、常修课,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殷切希望。

  点燃组织活力助推器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增强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是加强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

  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之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是明确其政治属性,不断强化其政治功能。要通过思想引领、政治动员、宣传教育和示范带动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宣传报道工作中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在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加快建设融媒体平台的过程中,实施爱岗敬业工程、创建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有关要求,从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服务保障机制、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入手,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如果说党员是党的“细胞”,那么党组织就是直接联系、管理党员的“毛细血管”。充分发挥组织力量,让每个“细胞”充满活力,党的组织体系才能更加坚强有力。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监督管理。同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突出政治标准,统筹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

  推动新闻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引导新闻工作者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对党员在政治方向、立场、言论、行为等方面的硬性约束,是最根本的纪律和规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要求我们在宣传报道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采编经营“两分开”“两加强”,始终坚守底线、不越红线。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作贡献。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新闻工作者要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自觉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落实到各方面。

  (原标题:新闻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密码)

  (来源:前线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