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访谈
中东部持续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 专家提示雨雪相态复杂 叠加效应明显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2月16日15:33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全媒体记者宛霞

2月16日至1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大、雨雪相态复杂是这次过程的主要特点。雨雪天气的成因是什么?雨雪过程将会造成哪些影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读。

冷空气与暖湿气流交汇 雨雪相态复杂

东部地区南下的冷空气与暖湿气流交汇是这次雨雪天气的成因。这次过程将给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中西部、黄淮、江汉、江南北部及贵州等地带来小到中雪或雨夹雪,给江南、华南等地带来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伴随雨雪天气过程,我国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6℃至8℃,新疆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河西、华北北部将有5级至6级风,7级至8级阵风。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过程中雨雪相态较为复杂。陕西、甘肃、河南一带以雪为主;湖北中东部、江苏、安徽、浙江等地以雨和雨夹雪为主,也会有少量雪;湖南中南部、江西、福建及两广地区以雨为主;贵州、湖南西北部的雨雪相态更为复杂,雨、雨夹雪、雪和冻雨四种相态都会出现。

数轮冷空气强度和路径相似 叠加效应明显

张涛分析,自1月底以来,我国经历的几次大范围雨雪天气形势非常相似,都是由多股弱冷空气从东路南下后与暖湿气流在南方和西部交汇导致。这次雨雪过程也不例外,影响中东部地区的冷空气强度和路径与之前的冷空气过程高度相似,雨雪和低温影响空间叠加明显。

在导致南方持续低温阴雨方面,叠加效果显著。但在南方降雪区域,由于各次过程间隔期融化明显,积雪和结冰方面未造成明显叠加效应。

此外,2月18日至20日,又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自西北向东南影响我国中东部,相比东路南下的弱冷空气,18日至20日冷空气影响范围更广、强度更强,进入我国的路径更偏西,需关注两次过程的叠加效应。

针对雨雪影响,张涛表示,降雪有利于北方冬麦区增墒保温,但南方地区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对油菜、冬小麦和露地蔬菜等健壮生长不利,建议农业部门做好防范。同时应关注雨雪天气可能引发的能见度较差、道路结冰等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闫泓)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