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访谈
专家解读: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中东部 北方降温幅度大南方降水明显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3月28日15:40

3月28日,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29日起,将有两股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降温大风天气。冷空气南下过程中,还将与南方暖湿气流“相遇”,给我国南方地区带来较大范围的降水天气。

冷空气过程有何特点,强度如何,何时结束,又将给农业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于超、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首席专家宋迎波。

记者:这次的冷空气过程有何特点,强度如何,将影响哪些地区,预计何时结束?

于超: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未来有两股冷空气将先后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其中一股将在29日逐渐影响内蒙古东部以及东北地区;30日紧接着又一股冷空气,这股冷空气相比于29日那次更强,影响范围也将从北方逐渐影响到南方。这两股冷空气的特点主要表现为:影响范围广,给北方地区带来的降温幅度大,影响将持续到4月2日。

在这两股冷空气影响下,中东部大部地区普遍将出现4~6℃的降温,内蒙古东部以及东北地区的降温幅度将达到8~10℃,局地降温幅度可能超过12℃,并伴有4~6级风,阵风可达7~9级。

第二股冷空气南下,将与南方暖湿气流“相遇”,给我国南方地区带来较大范围的降水天气。

记者:此次南方的降水过程有何特点?与上周华南地区的降水区域重叠吗?这两股冷空气过后,我国的天气形势如何?

于超:这次降水过程的强降水中心移速快,动力条件和水汽条件较弱,强降水区域较为分散。29日,降水主要集中在江南南部、华南北部。30日之后,在冷空气的“推动”下,除江南东部有中到大雨外,西南地区东部的降水也将加强。届时,江南、华南及四川盆地、重庆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

与上周的降水过程相比,两次过程的降水区域并没有明显的叠加。4月2日之后,我国总体天气形势向好,大部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记者:此次冷空气过程对农业生产有何影响?有哪些生产建议?

宋迎波:此次冷空气过程带来的降温雨雪和大风天气对北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不利。预计4月2日之前,江南、华南及云贵高原等地多阴雨天气,气温偏低及强降水对冬小麦拔节孕穗和抽穗开花、油菜开花、早稻播种育秧和秧苗生长以及露地蔬菜和经济林果生长,也有一定不利影响。但北方冬麦区和西北春播区大部时段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正常或偏高,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返青拔节生长、春耕春播和幼苗生长。

建议北方冬麦区加强田间水肥管理,根据苗情、墒情和天气变化,合理灌溉、施肥,促进冬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和幼穗分化。西北地区要抓住晴好天气加快春播进度,趁墒播种春小麦等作物。新疆北部和西部、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要及时清除温棚积雪,并做好设施作物和牲畜的防寒保暖。长江中下游地区和西南地区要加强冬小麦和油菜水肥管理,促进健壮生长,降水偏多地区注意及时排水降渍,并加强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江南、华南早稻区应避开低温和强降水时段播种早稻,已播秧田加强温棚保温管理,培育壮秧。

(作者:谷星月 张玉博 责任编辑:栾菲)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