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访谈
专家解读:“雷伊”为1949年以来影响南沙岛礁的最强台风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1年12月28日15:46

专家: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李一鹏

12月18日下午,今年第22号台风“雷伊”加强为超强台风级。

面对“雷伊”带来强风雨天气,国家防总于17日启动防汛防台风四级应急响应,中国气象局18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四级应急响应。

常年来看,冬季影响我国的台风并不多见。“雷伊”为何如此强势?它将给我国带来哪些影响?冬季台风与夏季台风有何不同?

1949年以来影响南沙岛礁的最强台风

根据中央气象台18日18时发布的台风蓝色预警,18日17时“雷伊”中心位于海南省南沙永暑礁北偏东方向大约250公里的南海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5百帕。预计,“雷伊”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19日下午将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向海南岛东南部海面靠近。

“雷伊”风雨有多强?从预报看,18日14时至19日14时,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大部、南沙群岛、中沙群岛、西沙群岛、黄岩岛附近海域、北部湾、琼州海峡、以及海南岛东部和南部沿海、广东中东部沿海、福建沿海将有7~9级大风,其中南海南部、南沙群岛将有10~12级大风,“雷伊”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岛屿的风力将有13~16级,阵风17级以上。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及黄岩岛附近海域将有中到大雨,其中南沙群岛北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70~150毫米)。

在影响我国之前,“雷伊”也以超强台风姿态横扫菲律宾。进入南海后,“雷伊”中心附近最大风速又加强到52米/秒,比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的最大风速42米/秒还要大。

52米/秒的风速是什么概念?许映龙告诉记者,1949年以来,以强台风级以上强度影响美济、渚碧等岛礁的台风此前共有5个,其中最大的极值风速为50米/秒。“雷伊”是1949年以来影响南沙岛礁的最强台风。

19日起向北移动的“雷伊”,会不会以这样的强度登陆海南呢?

“目前考虑“雷伊”将逐渐向海南岛东部海面靠近,登陆海南岛的可能较小。”许映龙说,在“雷伊”北上的过程中,其途径海域海表温度逐渐降低,此外在受到冷空气和较强的环境风垂直切变的共同影响,将趋于减弱,预计将于21日夜间在南海北部海面逐渐减弱消散。

但无论登陆陆地与否,台风带来的大风是不能忽视的。“由于未来两天南海大部以及西沙、中沙、南沙群岛附近海域风浪较大,需要特别关注大风和狂浪对海上作业、船舶航行、渔民安全等的影响。”许映龙提醒。

西行的台风,“意外”北上了

许映龙介绍,针对西北太平洋来说,1月到12月都有可能出现超强台风。特别在菲律宾以东海域,由于冬季海温仍然较高,在有利的大气环境条件下,常常有台风在那里生成,并快速发展。这些台风大多会向西移动,进入我国南海海域及周边国家地区。总体来看,“西行”是这些台风的常规路径。那么,“雷伊”为什么会转而向北靠近海南呢?

一般来说,台风的移动往往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往往副热带高压的位置会决定台风的移动路径。在冬季,副热带高压向南回落控制我国南海和菲律宾以东海域,台风往往沿着带状的副热带高压南侧向西移动。此外,冬季我国大陆为冷高压控制,其前缘的冷空气可以一直影响到南海北部海域,受到冷空气的压制,台风向北的路是一般不通的。

近期,则有两个因素打开了台风向北的“大门”,一个是由于冷空气南下的影响,导致副热带高压减弱东退,另一个是位于孟加拉湾附近的南支槽的向东移动。“‘雷伊’北侧此前一直为强盛稳定的带状副热带高压控制,因此一直向西移动。西行到南海之后,由于冷空气南下扩散影响到南海北部一带,导致副热带高压减弱东退,有利于台风北上。”许映龙介绍,另外位于孟加拉湾的南支槽也有一定的东移趋势,也会促使台风在南支槽槽前的西南气流影响下向北转向,二者共同给台风“推”出了一条向北的路。

 FY-4A静止气象卫星监测显示:“雷伊”移出菲律宾群岛之后强度有所增强,组织结构对称,云系密实,台风眼区仍然比较模糊,主体云系覆盖南海南部海域,台风中心附近对流发展旺盛。“雷伊”北侧的外围云带与锋面云系相连,锋后冷空气继续向南推进。(图片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服务中心 分析处理:杨冰韵 廖蜜 田林)

“雷伊”北上,强度将明显减弱  

北上的台风遇到冷空气,强度会迅速减弱。“台风往往都是暖性结构,遇到冷空气时,特别是较强冷空气侵入台风内部后,其暖性结构会迅速遭到破坏,而且在冷空气的压制之下,台风继续北上也很难。”许映龙说。因此,相比于夏季台风,冬季台风对我国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南海海域海上,很少会有台风登陆我国陆地,影响范围和区域与夏季台风有明显不同。

至于“雷伊”北上后会走多远、维持多久、具体移动到哪儿减弱消散,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影响因素包括冷空气侵入台风内部的程度和时间、冷空气迫使副热带高压东退的程度以及南支槽是否继续东移和东移的速度等。

“非常精细准确地判断上述因素的变化及其趋势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工作,这是由于上述因素受多尺度天气系统相互作用的影响,而现在人们对其具体的影响机理的认识仍然有十分有限,这也是气象预报难度和气象工作者一直努力的方向所在。”许映龙说。

对于华南沿海等地来说,尽管台风北上将会减弱,且主要影响区域集中在海上和一些南海岛礁,但19日至21日,海南、广东、广西、福建等省(自治区)沿海地区将迎来不同程度的风雨天气。“雷伊”带来的降水一定程度上将有助于上述地区旱情的缓解。

(责任编辑:栾菲)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