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活动
第十四届“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科普活动启动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22日11:07

6月15日上午,由中国气象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气象学会、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承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气象学会、教育厅、团委、科协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20所相关高校协办的第十四届“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航空港校区举行启动仪式

本次启动仪式采用全程线上直播的方式向各单位、各联盟高校、志愿者同步播出。活动现场播放了第十四届“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宣传视频,并进行了联盟旗帜、各高校校旗出旗仪式。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周激流表示,“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是提升国民应对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的有效形式和途径,也是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对加强科普宣传教育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他鼓励广大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砥砺品质,用行动展示新时代青年人的精神风貌,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启动仪式上宣读了第十三届“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评优表彰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及团队代表颁发奖状,为志愿者团队代表捐赠了科普产品。

“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是国内开展规模最大、参与单位和人数最多、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的最具品牌效应的专题科普服务活动之一。多年来,志愿者们深入多种场所,利用多种形式和现代科技手段,积极传播气象科普知识,已将该活动发展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普志愿品牌活动。

自2007起,“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累计组织21000多名志愿者、2000多支分队奔赴全国各地,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为普及气象科学知识、增强全社会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提升公众气象科学素养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该活动先后获得中国气象局“创新工作特别奖”,第六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特别奖”,入选“2019年第二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案例展览。依托该活动的气象科普文化成果获得“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全国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评选”金牌。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图为颁奖现场

(作者:张玲婧 殷东萍 责任编辑:徐嫩羽)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