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动态
国内首个海上5G专网船舶自动气象站落户厦门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1月23日08:48

 11月16日至17日,福建省厦门市气象局分别在两艘海上工程作业船上安装船舶自动气象站。该自动气象站为国内首次通过海上5G专网进行数据传输的船舶自动气象站,安装后增强了海上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助力推进“丝路海运”“丝路飞翔”等重大工程建设。

为安装国内首个海上5G专网船舶自动气象站的海上工程作业船 图/文 汤珺琳

自动气象站分别安装在国内最先进的海上工程作业船上,全天候采集作业区域风速、风向、能见度等气象数据,并通过5G专网实时传输到气象业务平台,为预报服务提供支撑。

为厦门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在海上工程作业船上安装船舶自动气象站 图/文 汤珺琳

海上5G专网的应用场景主要由岸基近海覆盖和船联网增强覆盖两部分组成。与互联网连接的岸基基站5G网络可覆盖近海60公里范围,船舶自动气象站通过安装在船舶上的设备接入5G专网,以TCP协议将数据传回中心站。这是国内首次以该方式传输自动气象观测数据,有效解决了通信运营商网络覆盖距离短、卫星通信信号不稳定的问题。

(作者:汤珺琳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