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动态
新一代智慧型决策气象服务信息系统业务运行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2月29日08:33

 12月22日,新一代智慧型决策气象服务信息系统3.0(MESIS3.0)正式业务运行,将有力支持国省一体化决策服务业务系统建设与互动。

该系统基于云+端业务模式开发建设,覆盖决策服务全流程,在决策气象信息分析加工产品制作基础功能上,增强发展预报预警综合展示、突发灾情重点监视、重大活动专题保障、应急事故综合服务等多场景决策气象服务功能,实现基于气象大数据的多维统计分析挖掘,支持暴雨、台风、高温等多种灾害评估影响评估辅助决策,具备多源信息驱动智能感知、气象服务过程智能判定、基于AI技术的产品智能加工处理功能,极大提高了决策气象服务效率。

该系统自去年汛期起在国家气象中心开展测试应用,并于今年4月业务试运行,在汛期以来的暴雨、高温、台风、寒潮等天气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在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气象服务保障中发挥支撑作用。

(作者:周楚炫 吕终亮 张明禄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