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科普
混合现实技术:改变天气预报呈现方式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19年01月30日14:30

视频来源:The Weather Channel(美国天气频道)

   从6500英尺(1981.2米)的高空逐渐降落至地面,主持人气象学家吉姆·坎托雷带领观众认识暴雪形成、融雪到结冰的过程。街道上空不停地掉下冰块,一棵巨大的树木被冰压弯,树枝挂断了电线,一辆因路面结冰失控的公共汽车穿过一条开阔的街道,然后在他面前撞毁。这是美国天气频道(The Weather Channel)在一场冰暴来临之前制作的节目。

  在2018年飓风“佛罗伦萨”袭击卡罗莱纳州时,天气频道便利用沉浸式混合现实技术,模拟了风暴潮来袭时的情景。主持人站在潮水中播报,后面是被淹没到只剩屋顶的房子,那些可怕的画面给观众带来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一时间备受关注。从野火、龙卷风到雷击,再到现在的冰暴,沉浸式混合现实技术,已经被天气频道广泛地应用在天气预报节目中。  

  这项技术让人们真正意识到将会发生什么。

  我们的团队里有天气制作人、平面设计师和工程师,专注于讲述天气的故事。原本,我们要想展示灾难发生后可能出现的最坏状况,必须是在灾害已经发生的时候。而如今,利用沉浸式混合现实技术,我们可以把预报的情况转化为节目中的现实,从而使观众可以想象,如果自身处于这种情况,该如何自我保护。

  像制作高科技微电影一样制作电视节目

  吉姆·坎托雷和他所带来的冰暴中的体验,正是用沉浸式混合现实技术完成的。这项技术使人能很好地融入超现实虚拟环境中。我们有一个大型的绿屏工作室,利用特殊技术,将这种体验带到直播中。最开始,要利用虚幻引擎(Unreal Engine)——一款高端视频游戏图像引擎来实时构建和调整图像;然后利用合作伙伴未来集团(The Future Group)提供的一款名为Frontier的工具,该工具允许我们转化图像并将它们置入电视节目;最后,要利用Mo-Sys摄像机追踪技术,实时追踪图像和人物,使他们保持同步。这意味着,当摄像机移动时,一切都像在现实生活中一样移动,然后用广播技术抓取图像,将其合成,最后输出产品到控制室。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录制节目并在电视上播放了。

  事实上,我们制作这些节目片段时,把它们当成了微电影。首先,我们想到一个概念,以及每年这个时候可能的热门话题,聚在一起编写脚本,创建一个故事架构。最终的目标是,要尽可能逼真,让观众在这样的视频体验中想象自己可能遇到的情况。

  除了复制过去冰暴事件中的图像这个挑战之外,还有一个挑战出现在执行阶段。当主持人站在绿幕前时,他们实际上看不到我们制作的图像,因此让他们对周围发生的事情恰如其分地做出反应很困难。幸运地是,我们有吉姆·坎托雷,他总能带来高水平的表现,是一个真正的天气故事讲述者。

  尽管如此,为了最佳效果,我们仍然尽了最大的尝试。我们在特定的时刻对他大喊大叫,把数字序号放在墙上,这样他能找到合适的位置,做出合适的反应。这一次,我们还首次尝试了投影仪,把图像投影到墙上,让主持人能直接看到周围环境发生的变化,更好地在合适时机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并确保他们的反应看上去尽可能真实。

  扮演“上帝”,把未来“真实”天气送到人们眼前

  我们希望,最后形成的产品除了具有教育意义,还要在视觉上看上去很有意思,使观众可以通过看节目得到一些收获,并且因为某种原因喜爱它,从而最终记住。

  换句话说,我们所做的工作其实是在扮演“上帝”,通过制作这些超现实的视频,展示风暴在实际发生之后会是什么样子,我们把预报和可能发生的情况结合了起来。比如,这个周末,即将有一场大型冬季风暴向东北方向发展,我们通过这种体验向人们解释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以及如何保证自身安全。希望借此可以让观众意识到,“对我来说真正的危险是什么,现在我如何做可以保证自己的安全。”

  要做到这一点,真实的部分非常重要。就像以前,我们在雨天或者雪中直播一样,那是为了让人们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但在这种技术的帮助下,我们是让人们意识到将会发生的事情。与那些借由不同颜色的地图进行天气预报的方式相比,这种全新的变化,让我们更容易讲述更具有影响力的天气故事。

  我们并不担心人们习惯了这种播报方式后不再严肃对待它们,因为我们一直在选择最有影响力的天气事件类型,找出最大的危险,比如雷击、龙卷风,以及飓风引发的风暴潮。这只是个开头,我们希望尽可能地改变一切,以确保我们能够获得预期的影响力。比如,如果只是一遍又一遍地展示雷达图像,人们最终会忽略我们实际想说的话。但如果我们能够将雷达图像混合起来以不同形式展示,比如做成3D的图像,就可能在更长时间里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实际上也因此具有了更好的机会来传播可以拯救生命的信息。

  天气预报的未来,一个更好的天气故事讲述者

  在加州野火的视频片段中,我们提到了气候变化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其实,一直以来,我们以包容的态度努力寻找传播气候变化的最好方式。于我而言,作为一名科学家,只要在科学上是准确的信息,我们就会把它写入故事脚本中。我相信,这项技术使我们不仅可以展示未来天气变化的故事,也可以展示气候变化的故事。我们希望不仅在天气方面,在气候方面也能成为更好的传播者。

  按照设想,我们希望能将真实的天气模型数据导入这些超现实的环境中。假如你在纽约市,正在录制节目的气象学家周围将是纽约城的超现实景观,景观里是下雨、下雪还是刮风,将由天气预报的内容决定。未来时间轴上的现实“来到”现在,这是我们以前从未做过的事情,可能明年可以实现。

  还有一些短期项目。比如,时值冬季,总有很多人从冰上跌落,因此我们计划做一个关于冰厚度的科普,解释要能冒险行走的冰需要达到何种厚度,以及人们可以采取哪些措施保护自身安全。

  当然,在更远的未来,我们希望借由沉浸式混合现实技术,来改变我们呈现天气预报的方式,来更好地讲述关于天气的日常故事。

  (文章来源:The Verge 作者:天气频道天气展示部主任迈克尔·切斯特菲尔德 编译:张格苗 责任编辑:刘佳)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