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科普
气象动新闻:人工影响天气之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19年04月12日14:03

  近日,一场全国气温满减促销活动火热进行,不仅5折起售,还附送大范围降水。各地气象部门抓住时机,迅速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增雨(雪)作业。

  下雨的天空,伴着雷声轰隆隆,哦不,是炮声轰隆隆。那么,为什么要选在这个时候开展增雨作业呢?

  当然是因为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啊!成云降雨的三个条件缺一不可:一定凝结核和冰核、充足的水汽、上升气流。人工增雨的原理就是通过向空中撒播催化剂,在云中产生凝结核,凝结水汽形成水滴,导致降雨。当然播撒催化剂的方式多种多样。飞机用于层状可降水云系的连续增雨。高炮用于积云,人工增雨或冰雹云防雹。火箭弹用于发射至高空云中的预定位置。地面燃烧炉用于山区地形云。所以,小伙伴们人工增雨也要选水汽充足的时候,而这场缓解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的春雨也是有“人工添加”的份呐!

(策划/剪辑:王若嘉 责任编辑:王若嘉)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