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视频附件
【专访】早预警早行动 把防灾减灾主动权握在我们手中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3月23日11:46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从电视和手机中收到预警,这些预警信息与我们的安全息息相关。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志华接受新华网和中国气象网采访时表示,预警信息是防灾减灾的“消息树”“前哨站”,及时、精准、广覆盖的预警信息能为防灾减灾赢得宝贵时间。

  提升能力 预警发布精准畅通

  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提高预警信息发布时效性是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基础。王志华介绍,为了让预警信息发得快、收得到,目前我国气象部门建立了国省地县四级一体化的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通过“气象部门及时发、其他部门协同转、社会媒体同步播”的预警信息发布和传播机制,推动面向公众的预警信息发布服务端口向“最后一公里”延伸。

  气象部门一直不断加强自身信息发布和传播能力建设,与此同时,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绿色通道、中央媒体和社交平台的传播矩阵、“12379”立体化预警信息发布网等预警信息多种渠道的交叉覆盖,有效减少预警信息的覆盖盲区和盲点,努力将预警信息送达每一个需要应对和防御灾害的公众身边。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截至2021年底,我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公众覆盖率达到92.7%。

  在提升预警发布能力方面,各地气象部门因地制宜,各显神通。湖南基于通信大数据,对划定的电子围栏内的公众,精准靶向发布高级别预警信号和临灾警报;江苏特别设置灾害性天气预警“预启动”环节,通过省政府协调,实现向特定区域、重点人群靶向高效发布预警短信;辽宁拓展公交车、出租车电子显示屏等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此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引入也为预警发布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广东气象部门研发的智能机器人“粤小天”,贵州气象部门开发的气象预警发布微信机器人,在服务决策用户、助力精准调度、重点防控上都有亮眼表现。

  当前,气象部门正在各级政府主导下,继续推进与工信、广电等部门的合作,建立健全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机制,建立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社会媒体即时插播机制,预警信息覆盖面和时效性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强化响应 防灾减灾“早”字当先

  防灾减灾相当于竞技体育中的团体赛、接力赛,需要各部门以预警为令,协力完成。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和联动必须做到“早、准、快、广、实”,才能在防灾减灾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王志华认为,台风灾害的防御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一旦气象部门发布台风预警信息,受台风影响地区的政府部门立即组织渔船回港避风,关闭港口码头和涉海旅游景区,组织受影响区域危险人群提前转移,有效减少台风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比如2021年第6号台风“烟花”,在我国内陆滞留时间长达95个小时,带来的单点最大累计雨量超过1000毫米,但由于预警准确及时、防御联动到位,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大大降低。

  王志华还提到了两个防御案例。2019年8月20日,四川汶川突发泥石流灾害,所幸当地政府根据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提前转移3万余名群众及游客,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的情况发生。2020年,浙江衢州发生山洪灾害,气象部门在政府支持下建立的预警信息发布+网格员应用的基层预警信息传播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减少了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全球变暖背景下的气象灾害愈加频发、重发,对各行各业造成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为此,气象部门把预警信息与行业需求相融合,强化部门联防联动,提升了灾害防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今,全国140万名快递员、全国150万名农机手都可以收到定制化气象预警。针对2021年11月6-8日东北地区的寒潮、暴雪天气,国家能源局根据气象预警提前应对,实现了受气象灾害影响区域零限电。天津将预警信息和城市内涝监测及风险预警系统接入消防救援总队,海南通过北斗卫星系统向海上渔船发送气象预警信息。

  优化机制 应对风险未雨绸缪

  随着以防为主的理念深入人心,全社会对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重视程度会越来越高。王志华表示,未来气象部门将坚持开放合作,与多部门联手筑牢防线,提升预警信息发布核心技术能力,提升面向公众和重点领域的预警信息精准传播能力,以场景化为载体推动建立预警信息社会再传播机制。

  未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能否更有效助力防灾减灾?王志华认为,在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加强应急处置和部门联动之外,还需要推动构建“政府主治、社会共治、公众参治”等多主体共同参与的综合管理模式,建立完善气象防灾减灾全社会动员参与机制,建立鼓励支持、规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气象防灾减灾的机制,让社会各界和公众参与到减灾行动中来。

  为了让公众收得到、看得懂、用得好预警信息,一直以来,气象部门致力于防灾减灾宣传科普工作,积极践行推进全民防灾减灾理念的落实与深化。各地气象部门因地制宜开展科普场馆场所建设,组建气象防灾减灾志愿者队伍,出版防灾减灾书刊,开展防灾减灾技能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等系列活动,提升社会公众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王志华表示,灾害风险无时无刻不潜伏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是防灾减灾的一分子,应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提高防范意识,养成接收和关注预警信息的习惯,了解预警信息背后的意义,掌握防灾避险知识和技能,关键时刻不“轻敌”,气象防灾减灾的效果将会大幅提升。

  (作者:栾菲 于子茹 李海韵 责任编辑:胡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