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广东省惠州市暴雨预报预警技术提升科技创新团队:捕捉雨窝点的“猎手”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5月16日10:39

5月11日上午,一场暴雨让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县道222线到新寮村路段以及周边各个村小组道路受阻,4名村民被困。市消防支队龙城站迅速出动救援,不久后,村民获救。

在消防队伍的“行动指南”里,气象预报是防汛救灾中至关重要的行动信条之一。准确的天气研判,是政府及相关部门科学决策调度的关键。

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背后,惠州市气象局有一支强有力的队伍——暴雨预报预警技术提升科技创新团队(以下简称“创新团队”)。每到汛期,他们与灾害性天气过程日夜鏖战,在狂风中守护万家灯火;在党旗引领下,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筑牢惠州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早预警 响亮而坚定

8日,创新团队在深圳“31631”模式本地化应用后,按照预警发布流程,发布此次强降水过程的第一份重大气象信息快报。快报发出十几分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批示部署。

“冲锋战”要有“带头人”,面对雨情,创新团队迅速对惠州多次极端暴雨过程进行反复推演和复盘总结,制定递进式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流程。同时,会同市应急管理局,根据历史雨量数据,增加惠州易发暴雨乡镇名录,即“雨窝点”,建议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重点防范乡镇,提早谋划,提早研判,争取打赢这场强降水“攻坚战”。

“要以充足的提前量与较高的准确度,在复杂的天气过程中,打有准备的仗。”惠州市气象局预报科科长甘泉说。

集众智 协作且高效

10日8时至20时,惠州龙门大部和博罗东北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龙门龙潭。

“这跟我们前期的预判是基本相符的”,创新团队负责人陈芳丽解释,前期降水虽然集中在惠州中北部,但这次过程对流层低层为西南气流,且西南急流轴位置偏南,大气环流形势是有利于粤东暴雨中心强降水的发生发展,不能遗漏南部惠东县这个“雨窝点”。

果然如预报所料,10日至11日,惠东县出现强降水,平均雨量66.3毫米,有14个站点记录到50~100毫米累计雨量,有1个站点记录到200毫米以上累计雨量。

5月9日上午,广东省惠州市气象局预报科内部天气会商现场,副科长陈芳丽(前一)正在带领团队成员分析强降水天气形势。

消息树 发力更强劲

10日傍晚,暴雨率先影响惠州北部的龙门和博罗县,这两地也是此轮强降水过程关注的重点地区。

夜间值守的团队成员李娇娇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根据雷达图、卫星云图等产品进行仔细研判,不敢有一丝懈怠,生怕遗漏降水回波的发展情况。10日20时,龙门县龙潭、地派镇雨量接近100毫米!龙门县气象台于10日20时09分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预警信号;21时,龙门县防汛应急响应等级从4级提升到2级。

龙门县气象局与当地三防办、水文、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动,针对强降水期间安全生产、地质灾害、农业种植等发布暴雨防御提醒,信息直达各级应急责任人和气象信息员。随着雨带加强东移,21时50分,龙门县龙潭镇6小时雨量达到189.9毫米。此时,气象预警信息已到村、到户、到人。

截至11日上午,龙门县全县共排查出待转移群众2118人,已转移2118人,各类庇护场所及安置点集中安置受灾群众304人。

风雨仍在继续,“叫应”电话还在频繁地接听中,决策材料被一份份地传送出去……创新团队仍坚守在一线,撑开一张宽广坚实的大伞,守护着惠州全城老百姓。

(作者:王天巍 沈瑾 林汇丰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