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河南省卢氏县气象局杨明波:勇立潮头 奋楫争先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10日09:26

“奋楫争先”是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气象局杨明波的座右铭。他长年扎根一线钻研业务,在平凡的岗位上不负韶华。今年4月底,杨明波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及三门峡市气象部门优秀青年、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2014年毕业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的他,听说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气象局缺人手后便毅然前往。初到单位,面对滞后的基础设施,他充分利用所学,与领导和同事逐项进行改造升级。面对繁重的工作,他勇挑重担,虚心向身边同事学习,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无论从事地面气象观测,还是加强区域站维护等工作,他都能干一行、爱一行,充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曾经的同事彭江维说。

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2018年,杨明波调回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气象局工作,年底便参加了河南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了监测预警三等奖的好成绩。通过竞赛,他积极补短板、强弱项,并采取了长线作战、逐项突破的方法,把日常学习当成生活习惯。“那时候我就暗下决心,必须要下一番苦功夫实现突破,争取在下一次竞赛中取得更好成绩。”杨明波说。

图为杨明波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准时升放探空气球图/马丽征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1年第十四届河南省气象行业岗位技能竞赛县级综合气象业务竞赛中,杨明波取得了个人全能第一名暨监测预警服务第一名、综合业务理论第二名、装备技术保障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2021年疫情期间,单位的很多同事被隔离,业务值班人手吃紧。杨明波顾不上妻子刘淑婷孕期妊娠反应,在单位坚持值守了一个月。“小杨总是兢兢业业,不计名利得失,能够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卢氏县气象局局长杜晓民说。

从实习生到业务骨干,从为人夫到为人父,每一个角色给他带来幸福的同时,也在考验他的应变能力。

杨明波的妻子刘淑婷在三门峡市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工作,工作忙、压力也很大。平日里杨明波在卢氏县上班,家庭的重担落在了妻子的身上,有了孩子之后,妻子更加辛苦。杨明波不断寻找工作与生活当中的平衡点,每天下班后,他顾不上休息,抢着照看孩子和做家务,努力给家人营造一个温暖的家。

对于未来,他说:“我赶上了新时代,我要继续努力前行,勇立潮头,奋楫争先。”

(作者:马丽征 张运国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