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气象台:防汛一线的“青年突击队”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21日11:27

1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1期重大气象信息快报,两次应急响应,4期气象服务信息,7期专项气象服务,20次暴雨红色预警发布……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6月以来的坚守。

截至6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出现多次强降雨天气,降雨范围广、雨量大,落区重叠,防汛形势严峻。面对此情此景,河池市气象台的这支“青年突击队”紧盯天气变化形势,细心研判降雨趋势,为各地防汛抢险决策提供参考,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早预警 当好“信息树”

6月9日22时10分,河池市凤山县气象台在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后不到一小时,又将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凤山县平乐乡1小时降雨量马上就要突破70毫米了……”

9日7时至11日7时,该市大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这是继端午‘龙舟水’后的又一轮强降雨,而且落区与前期部分重叠,地质、洪涝灾害风险高,防汛压力太大了。”河池市气象台副台长覃弼勇感叹。

面对新一轮强降雨,市气象台全体成员开启“超长待机”模式。6月9日下午,市气象局向市政府报送重大气象信息专报;6月10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落实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党政主要负责人制度,增加预报频次,逐3小时发布一次雨情快报,当出现小时雨量超过100毫米时,滚动加密至逐1小时发布雨情快报。

“这48小时,全市红色预警共发布5次,而且都集中在夜间,目前累计最大降水量已经有279.4毫米。”“未来3天,降雨天气不断,尤其在13日,预计将出现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全国天气会商结束后,市气象台业务人员紧盯天气变化形势,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会商研判。

强引领 组建“先锋队”

在市气象台门口,一对父女静静站在门口看了好一阵儿。副台长韦春苗告诉笔者,一到汛期,自己就好几天见不上女儿,老公担心影响她工作又耐不住女儿哭闹,每次只能带着女儿到单位来看她。

“我自己是党员,关键时刻更应该起到模范作用。我相信等女儿长大了会理解的。”韦春苗哽咽地说。

2021年,市气象台以党建引领业务联动,组建“挑战自我,勇于争先”先锋队。先锋队通过“机制联建、平台联创、关键联系、应急联演”的四联机制,严密监测灾害性天气的发生发展,以实现“预警更早、预报更准、应对更快、影响更广、效果更实”为目的,为防灾减灾赢得主动。

实际上,不只是先锋队,市气象台这支“青年突击队”全体成员都把“挑战自我,勇于争先”作为目标。因为工作性质不同,妻子下班在家时,覃弼勇往往在值班,两人总是在上下班的时间错过,有时几天都说不上话。他也只能笑着调侃,自己与妻子是同一屋檐下“最熟悉的陌生人”。

覃弼勇说:“在汛期,每次过程不放过,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做好面向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决策气象服务,是我们的重要职责。而我们作为年轻人,更应该冲在最前面!”

(作者:黄兰兰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