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江西省抚州市气象信息与装备保障中心:三天两夜 他们以椅为床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21日11:38

“张主任,金溪自动站气象设备停止工作了!”6月1日17时,伴随着天空的一声巨响,江西省金溪县气象灾害防御中心的ISOS软件红灯闪烁。维修人员前往气象观测场排查,随后紧急电话求助抚州市气象信息与装备保障中心主任张初江。

当日,一场暴雨正席卷金溪。自动气象站的监测数据是精准预报的基础。作为这些数据的“守护者”,张初江和他的保障团队深知,数据传输一旦中断,后果不堪设想!

他第一时间带着保障团队人员赶到现场。经过抢修,供电系统和网络恢复正常,但数据仍然无法上传。随后,他们又赶往观测场,分工排查。有着多年维修经验的张初江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地温分采、主站防雷板、智能串口传换器和集线器等一系列设备遭受雷击,毁坏严重,维修难度极大!随后,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暴雨较量的抢修开始了。

因为故障点过多,张初江和保障团队只能争分夺秒、通宵达旦地冒雨抢修。雨夜中,他们头顶照明灯,手拿工具,仔细排查故障,维修或更换坏损零件。

2日10时,金溪整个县城被大雨笼罩,雷雨交加,增加了维修难度。出于安全考虑,张初江和保障团队返回值班室,一夜未眠的他们以椅为床,抓紧时间暂作休整。

“长年的维修经历,已经让身体适应了这种强度。”休息了不到一个小时,保障团队再次投入战斗,雨水混杂着汗水,顺着他们的脸颊滴落,湿透了衣衫。

经过近一天一夜的抢修,6月2日19时,除了能见度仪无法恢复外,备份站其他数据全部恢复正常传输。

6月3日凌晨,张初江和保障队员又赶往南昌,拿到江西省大气探测技术中心支援的设备后,马不停蹄地再次返回金溪县气象局。

6月4日凌晨1时,金溪县气象灾害防御中心的电子显示屏上,能见度数据终于恢复。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基于数据的完整,金溪县气象局有序开展气象服务,发布暴雨预警、雷电预警,电话叫应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和浒湾镇、陈坊积乡党委书记……接到预警后,供电公司组织服务队赶往各个故障点进行紧急抢修,第一时间恢复了正常供电。

“正当汛期,气象保障工作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离开金溪,张初江和保障团队又赶往下一站。

(作者:左丽萍 邓圣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