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福建省气象台 一线群像:以奋战之姿 创持续应急纪录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27日08:52

雨!暴雨!大暴雨!5月下旬以来,福建迎来一场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水过程,瓢泼大雨洒向八闽大地,部分河道水位超警戒,下游城区受淹告急,地质灾害频发,城市内涝严重。

防汛形势严峻,有这样一群“逆行者”,越遇疾风骤雨,越是冲锋在前,全过程、递进式开展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与“天公”过招,和时间赛跑。他们,就是福建省气象台的工作人员。

在福建省气象预报中心大厅里,总能见到省气象台副台长刘铭忙碌的身影。自应急启动以来,他就像上满了发条的时钟,24小时连轴转动:时刻紧盯雷达回波和卫星云图,实时关注天气状况,把关审核决策服务产品;参加每天全国天气会商、省市两级气象部门天气会商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连线会商,有时还要到现场进行汇报。

“此前我的工作更偏技术,而现在要从决策层面出发,对天气变化进行科学、详尽的解读,并向政府部门提出重点防范建议。”尽管角色转变给刘铭带来一些压力,但他依然尽心尽力、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

自5月23日省气象台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以来,睡懒觉对刘铭来说成了一种“奢侈”。“一有情况,在省台会商室内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作为省台决策服务材料发出前的最后一关,他就是台里的‘定海神针’。”福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珊感慨,“其实大家都觉得‘压力山大’,但作为首席,如何订正模式预报,把关每一份降水趋势、强度、落区和时段等预报结论,实时检验预报结果,都是极端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对我们的考验,而我们也做好了随时‘应战’的准备。”

今年,省气象台有两名首席预报员外出挂职,压在其他四名首席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深夜值守,凌晨准备材料,主持全省会商,把关各种材料,连续参加全国会商发言天数创历史纪录……首席预报员一直忙碌着。

整个气象台最“热闹”的地方,就属决策服务岗了。领导和专家常常到这里分析天气、研讨结论,以确保决策材料万无一失。“压力确实很大,但一想到我们的工作对于防汛救灾有重要意义,这份压力就转为了动力。”预报员韩美说。此外,决策服务岗还需要与各岗位沟通协作,为政府部门的指挥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从这里发出的每一份决策材料,都是各级政府部门决策部署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重任在肩,容不得半点马虎!

为了保证材料的准确及时,预报员时刻紧绷“作战之弦”,及时准备材料、实时更新数据,尽管长时间的应急和频繁的会商已让他们倍感疲倦,但只要天气过程不结束,他们就依然坚守。

6月14日清晨,短时临近预报岗的预报员叶韫盛刚值完夜班,才短暂松了口气。当时,三明市强降水彻夜未停,加上上游水库泄洪,沙溪水位上涨明显,市区多处发生内涝,防汛抢险形势十分严峻。为了给水利、交通等各部门提供准确有力的决策支撑,叶韫盛和同事从14日凌晨开始,针对三明地区逐小时发布天气预报,对未来两小时的天气状况进行滚动预报。参加工作不到两年的叶韫盛,感觉有些吃不消。同样在“硬撑”的,还有监测预警室主任黄铃光,他一声不吭,专注地盯着雷达回波图的变化。桌上的维生素C冲剂,伴着他度过一个又一个应急值守的日夜。

直到6月21日应急解除,福建省气象台已经与持续性降雨过程奋战了30个日夜,创下应急响应持续时间最长的纪录。当阳光照耀八闽,奋战多日的气象工作者终于舒了一口气。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加强天气预测预警,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迎战天气形势更加严峻的台风季。

(作者:姚梦圆 岳辉英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