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广东省英德市气象局一线群像:暴雨中,总有人“时时放心不下”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27日08:54

6月17日凌晨1点,广东省英德市气象局会商室内灯火通明,市气象局局长林扬海签发了启动气象灾害二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并立即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最新天气情况。

5月21日至6月21日,英德市累计平均降水量达1002.8毫米,尤其是6月以来(截至21日)市区累计降水量1211.7毫米,较常年(275.1毫米)偏多近3.4倍,打破1968年6月降水量极值744.4毫米的纪录。

连续强降水导致英德市出现严重的洪涝灾害,多处农田受灾、城区低洼地带发生内涝,北江河水暴涨,6月22日14时,北江英德(五)站水位35.97米,超警戒水位9.97米。

等雨停了再陪你

“叮铃铃……”夜已深,英德市气象台台长李洁刚从市三防指挥部值完班回家,电话又响了起来。

怕吵醒已在睡梦中的家人,她立刻接通电话。“雨带可能会北抬造成持续影响,赶紧向局领导报告,先准备预警,我马上过去……”话没说完,她又匆匆出门了。

丈夫已经醒来,听见关门声后轻轻叹了口气:“唉,不知何时才能有一次‘真正的’团圆。”李洁的丈夫是一名警察,刚结束了半个月封闭期的他,本想利用难得的休假时间好好陪陪家人,却刚好遇到了此次强降水过程。

“等忙完了这次过程,下次休假我再好好陪你。”李洁一脸愧疚地和他“预约”。“又是一次‘画大饼’!都说当警嫂难,当一名预报员的家属也不容易啊。”丈夫很无奈。

其实他也理解,这场雨太猛了,妻子的工作更重要。6月13日,英德市白沙镇出现持续强降水,地质灾害风险极高,市气象台将白沙镇暴雨黄色信号升级为橙色并加密滚动预报,李洁及时叫应白沙镇三防责任人,相关部门迅速组织转移灾害易发区周边群众36人,避免了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这是我的“战场”

“婷婷啊,你要多注意身体……”婆婆的电话又准时“报到”。这已经是今天“第N个”电话了。“妈,没空跟您多说了,我这正忙着。”怀孕五月的英德市局预报员李婷婷摸了摸肚子,又投身到紧张细致的天气研判中。

老人家十分担忧,几个月前就苦劝李婷婷向单位申请,换一个“没那么辛苦”的岗位。“可我就是学预报的,‘战士’就应该‘上战场’!”倔强的她,坚守阵地不换岗。

南部的降水云团已出现持续降水和北抬的苗头,李婷婷更是不敢放松。鼠标不断刷新,分析研判、编发信息、电话通知。暴雨黄色预警、分镇暴雨橙色预警、暴雨红色预警、08时预报……各种预警预报产品在她娴熟操作下,正有条不紊地对外发布。

据统计,6月2日至20日08时,英德市气象局共发布决策服务材料11份,各类预警信号40次,决策短信49条共计24.5万人次,发布靶向预警69次共计44.9万人次,与应急管理局联合发送短信4条,发布微博236条、微信推文18条,充分发挥了气象预警信息“消息树”作用。

这点痛算什么

受强降水影响,北江英德段水位持续高涨,长时间洪水浸泡给北江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腰伤刚好,英德市局党员彭劲洪就积极响应市直工委的号召,主动请缨参与北江东岸巡堤工作。

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同事们劝他不要去了,他却说:“大雨当前,这点痛算什么?巡堤不成问题!实在不行我把儿子也带上,反正刚高考完,他也没事做。”这位整天乐呵呵的气象人,把大家都逗乐了。

暴雨之中,英德气象人坚守在各自岗位,一张张坚毅果敢的面孔,一个个英勇奋战的身影,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气象人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践行和担当。

(作者:陈燕芬 陈盈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