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江西省铜鼓县气象局一线群像:暴雨不停 他们不眠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27日08:58

6月18日至19日,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迎来连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县平均降水量152.9毫米,站点最大降水量为三都镇站261.3毫米,高桥乡出现最大小时雨强52.6毫米。

大雨倾盆,积水成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气象局上下同心,坚持并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以赴投入气象预报服务。

19日凌晨4时,通宵值班的业务值班员刘娟监测到三都镇即将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她顿时睡意全无,立即向全县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并电话通知到各乡镇信息员。迎战暴风骤雨,这是一场与时间进行的、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赛跑。

及时的叫应服务和精准的雨情信息,抢在暴雨前落在抢险“靶心”。三都镇信息员袁芳收到消息后,立刻组织村干部及时转移隐患点人员,成功帮助20余名群众躲避地质灾害风险,实现零伤亡。

这一夜紧张而漫长,刘娟面前的电话铃声从未停歇。在各乡镇工作人员焦急询问下,她耐心回复并坚定地说:“请放心,暴雨不停,我们不眠!”

19日22时,铜鼓县高桥乡、沙坪村出现1小时5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情况危急。作为经验丰富的业务人员,张王鹏第一时间发布暴雨预警,并迅速向各乡镇开展1小时叫应服务,为紧急转移30余户87名群众争取了宝贵时间。

因长年坚守一线、吃饭不规律,张王鹏的胃病又复发了。但全身心投入预报预警服务中的他,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身体也正发出“预警”信号。同事见他双手捂着肚子,关切地劝他去休息室。“没事,小病小痛而已,群众的安全才最重要。”张王鹏“满不在乎”回答道。但他有更在乎的事,那就是暴雨笼罩下的群众安危。

20日凌晨,在单位守了两个晚上的铜鼓县气象局副局长聂红红的电话铃声又一次响起。“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我害怕……”她不满5岁的孩子在电话另一端问道。“宝贝,暴雨还没结束,这里需要妈妈。”情况紧急,聂红红只得柔声哄了两句,就匆匆挂断电话,立马又指导业务人员开展滚动气象信息服务。交代完所有事情后,她给母亲打去电话。母亲说:“既然你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该在紧要关头站出来。孩子我来照顾,你就安心工作吧。”聂红红这才放下心来,做好继续在单位值守的准备。

暴风雨中,县气象局值班室灯火通明。直到天亮,雨势才逐渐减弱。两晚通宵未眠的聂红红,终于支撑不住,趴在桌前沉沉地睡着了。

(作者:辛珂钰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