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广西玉林气象部门:台风过后再迎“大考”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7月14日09:41

7月6日凌晨,尽管距离台风“暹芭”登陆玉林已过去3天,但对于玉林气象人来说,仍然是个不眠之夜。受高空槽和季风影响,7月5日晚上开始,玉林又迎来新一轮降水。

进入汛期以来,玉林市多个乡镇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为了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6月9日,玉林市气象台全体预报人员发起“预报预警就是责任”誓师活动,并集体在《请战书》上签字,共赴汛期“大考”。

7月6日零时12分,博白县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目前雷雨云团正逐渐靠近博白县西部,预计2~3小时博白大部将出现强降雨和6~7级短时大风,博白注意。”看到回波的玉林市气象台短临中心值班员陈江泉在认真校对预警内容后,立刻与博白县局联系。“马上按照应急工作状态做好相关工作,通知有关部门和乡镇,提前做好防御准备。”博白县气象局局长梁振华说。

受台风“暹芭”残留云系影响,7月1日至4日全市过程累计雨量超300毫米的站点有14个,其中博白县就占了9个。连日降水后,土壤含水量早已饱和,博白又是全市管辖乡镇最多的县,村民大都依山建房,随时有发生山体滑坡的危险。

广西玉林市气象台台长林确略在对照雷达回波图填写值班手册。 图/杨礼林

零时36分,博白县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落区直指那林镇、江宁镇。“喂,这里是气象局,要提醒那林、水鸣、沙河、江宁这几个镇低洼处的村民注意安全。”博白县气象台预报值班人员黄冰再次通知各相关部门,特别强调西面的那林镇要注意防范山洪和地质灾害。

“博白雨势加大,要升级预警。”7月6日凌晨1时,经玉林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远超研判,博白县由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与此同时,雷达回波显示陆川县也有雷雨云团逐渐靠近。

2时起,天气形势变得越来越复杂,不单是博白县和陆川县风雨交加,北流市和容县的雨势也不容小觑。玉林市气象台台长林确略眉头紧锁,紧盯雷达回波走向,害怕看漏降雨落区。尽管此时屋外风声呼啸,但也掩盖不了市气象台预报员讨论研判的声音。玉林市气象局局长黄永森与值班人员认真分析各家模式预报,力求对暴雨时间、落区和量级的判断更加精准。

2时17分,陆川县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2时33分,北流市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2时40分,容县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直到7月6日后半夜,全市雨势逐步减弱,所有值班人员才松了一口气。得益于玉林市气象局设计开发的预警靶向语音叫应系统实现了自动电话语音叫应的精细化预警服务,博白县气象台在发现雷达回波时,提前启动了叫应机制,那林镇石塘村加强了巡查,7月6日凌晨及时转移了6户33人,无人员伤亡情况发生。

(作者:蔡雨容 陈丹丹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