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陕西汉中气象部门:应急响应发出后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7月14日09:59

“今天,西乡国家气象站最高气温达40.1℃,另外5个县区国家站最高气温超37℃,请大家做好高温和局地强对流天气过程迭进式预报预警服务工作!”7月6日,陕西省汉中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再勤向全体人员提出要求。

这一天,汉中市气象局全面进入重大气象灾害(高温)四级应急响应状态。

“快走,这个时段维护设备,对数据不会有影响。”7月7日15时6分,汉台区气象局工程师张符波与同事张晓斌拎起工具箱奔赴观测场,去维护L波段探空雷达和雨量传感器。炙热天气下,他们在空旷的观测场上忙碌着,很快就汗流浃背、衣衫尽湿了。

“辛苦了!我已收到汉台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请你们进一步强化以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提醒各单位做好防范!”汉台区区长李剑歌向前来汇报工作的区气象局局长周敏提出要求。

汉台区气象局迅速制作发布《高温气象信息快报》,提醒各镇、街道和部门做好安全生产、防暑降温准备工作,建议户外和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避免午后高温时段进行户外作业……

“今年看到市气象局在政府网站发布的汛期气候预测之后,我们专门设立了‘爱心驿站’。当出现高温或者暴雨天气过程时,给环卫工人、快递员提供一个短暂避暑、避雨的应急场所,体现我们对户外作业人员的关爱。”汉中市委文明办工作人员说。

“天气真热啊!今年6月至9月,我们每天都能领到高温补贴费呢!”“我们也有降温费啦!社区还会发放白糖、绿豆,帮助我们防暑降温!”在汉台区“爱心驿站”内,接热水的环卫工人齐大爷和快递员罗小哥聊得很热闹。

根据汉中市气象台预测,未来几天高温仍将持续,汉中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将坚守岗位,为广大百姓提供及时精细的气象保障服务。  

(作者:周敏 马艳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