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天津市静海区气象局戴彤:暴雨夜的坚守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01日10:23

7月5日傍晚,窗外天色昏暗、乌云密布,下班的人们加快了回家的脚步。此刻的天津市静海区气象台却是灯火通明,值班业务人员都在紧张忙碌着,预报员戴彤就是其中一员。

今年入汛以来,天津市静海区强对流天气频发。7月5日夜间至6日中午,静海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全区最大降水量为50.7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为34.4毫米,短时强降水引发城区内涝风险加大。

先前已于6月下旬、7月初出现两次强降水,面对复杂的天气形势考验,精准“捕捉”降水起停时间及落区,对预报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每次重大天气过程,戴彤都坚守预报服务一线,此刻她密切监视雷达回波和系统上游天气实况,分析强对流云团的走势、强度和落区。5日19时,当看到强对流系统持续影响沧州、廊坊等地区时,她及时向天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电话咨询,通过与主要领导和值班业务人员研判,最终决定在全市首发雷雨大风预警信号。

近日,戴彤针对天气过程制作累计降水量预报图,为天津市静海区决策部门提供雨情服务。图/闫俊 文/温永菁

“预计今天夜间,静海城区及所辖乡镇和街道将受雷雨大风影响,阵风可达6~7级并有雷电活动,局地雨强较大,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19时40分,带有雷雨大风蓝色预警内容的短信发送到静海区公众手中。21时5分,静海区气象台根据雷达回波走势变化,及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暴雨夹杂着狂风闪电,值班室弥漫着紧张的气氛,戴彤一夜未眠。自5日21时至6日凌晨4时,静海区气象台根据雨情变化,并针对区防汛抗旱、乡镇协理员、农田防涝、城市排水等微信群开展“直通式”、精细化气象服务,共制作雨情信息15期。戴彤创新雨情信息服务模式,融入了雨情柱状显示图,不仅使雨情信息更加直观,还使雨情信息制作时间缩短,为区委、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科学决策、部署防汛工作赢得了时间,得到充分肯定。

戴彤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这位“90后”青年预报员,自2015年入职以来,不断加强对气象观测、预报预测、装备保障等综合业务知识的学习,从一名普通的预报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多次受到国家级、市级气象局的表彰和奖励,近年斩获第四届全国气象行业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个人全能第七名、监测预警服务单项个人第二名,并获全国气象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创造了个人全能天津气象系统最好成绩。

(作者:温永菁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