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气象局周弘媛:守候风中那朵云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01日10:29

经过一整天耐心的等待,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和越城人工增雨联合作业队终于盼来了厚厚的云层。

“3、2、1,发射!”随着一声令下,增雨火箭弹瞬间离开发射架,划破长空,带着“使命”钻入了云层。7月18日16时20分,在柯桥区平水镇小舜江西岙口人工增雨作业点,12枚人工增雨火箭弹呼啸上天,作业点附近的绍兴“大水缸”——汤浦水库及周边地区,出现了近一个月以来的首次有效降水。

在清一色的男性人工增雨炮手中,周弘媛作为唯一的女性,显得尤其特别。这是她“追云求雨”的第4个年头,从担任柯桥区气象局减灾科科长的那天起,“90后”的她就接过了人工增雨“接力棒”。

7月1日以来,40℃的酷热天气频现浙江,降水量仅为常年同期的7%,水库水位迅速下降,城乡居民生活用水日趋紧张。作为一名“老”预报员,周弘媛心里清楚:高温热浪还将持续,南部山区的不少饮水山塘可能要“见底了”。为此,她发布了人工增雨作业公告,抓住有可能的天气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7月15日天气会商后,周弘媛发现18日将出现利于作业的天气条件。她赶紧联络,办理增雨火箭弹运输证、联系火箭弹运输、提前申请空域、申报作业计划、明确作业计划、安排作业人员等。多次与省、市气象局加密会商后,最终确定18日有一定的作业条件,她迅速汇报上级气象部门,联合越城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在平水镇小舜江西岙口人工增雨作业点开展协同作业。

18日一大早,装载着8枚人工增雨火箭弹和火箭弹发射装置的运输车停在了平水镇西岙口增雨作业点。周弘媛和她的队友们身着迷彩服,一边仰望天空,一边了解雷达图、卫星云图,随时准备在天气、空域等允许的情况下,发射火箭弹增雨。

临近中午,天气越来越闷热,大家早已汗流浃背,由于作业点一般选择在空旷之地,附近没有可以休息的地方,周弘媛和队友们只能躲到周边的树荫下。为了抓住“稍纵即逝”的增雨时机,漫长的等待是人工增雨作业队员的“家常便饭”,长年的野外作业,使得周弘媛原本白皙的皮肤显得黝黑,“相互比黑”成了她与男队员之间的乐趣。

15时左右,周弘媛通过云图、雷达图推算云有增厚趋势,伴随分散性降水,符合增雨的气象条件。于是,她立即与空管部门联系申请空域,有条不紊地安排作业队员打开布控球、除静电、拆增雨火箭弹包装、记录增雨火箭弹编码、装填火箭弹、测电阻、调整发射方位角和仰角,并逐一审核确认。终于,16时20分,在空管部门同意的时间和区域,12枚火箭弹分两轮直冲云霄。

近年来,柯桥冬春连旱的情况频发。比如今年1月,山里的气温在-4℃左右,周弘媛和队友们为了空中的“那朵云”蹲守至深夜,冻得手脸通红。

4年来,柯桥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人员不断更替,只有周弘媛坚守至今。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喜欢预测风雨的探索,喜欢‘追云求雨’的挑战。增雨作业对我来说不仅仅是工作,更是一生中的热爱。”

(作者:包君俏 沈潇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