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天津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二期)“项目建设突击队”:
全力打通“极速通道”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09日09:38

“收到了,15时02分收到短信!”在天津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以下简称“预警发布中心”)指挥大厅,预警服务科科长赵敏在收到“12379”预警测试短信时兴奋地从椅子上弹了起来。“我也收到了,我也收到了……”紧接着更多人收到短信,大家脸上充满了兴奋和激动。

7月15日15时,预警发布中心以市气象局为中心,向半径500米范围内人群发送一条精准靶向测试短信。仅1分钟内职工就收到信息并截屏记录接收时间。这项预警发布新功能的测试成功,标志着天津市新一代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将正式“披甲上阵”——预警发布中心经过近两个月的辛勤付出,终于打通了防灾减灾信息传递的“极速通道”。

5月18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调研天津市气象局时提出,要全力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为快速发布应急预警信息提供有力支撑,并结合汛期需求提出7月20日之前完成建设的要求。在疫情防控和汛期气象服务的关键时期,预警发布中心作为建设单位,迅速成立以党员为主的“项目建设突击队”,全力以赴投入建设。

“从今天开始,突击队每一名成员要倒排工期,协同配合,克服一切困难,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在5月20日项目建设动员会上,预警发布中心副主任金峰立下“军令状”。

根据建设内容,预警发布中心将项目建设突击队分为预警发布中心扩建、融媒体发布中心建设、预警信息发布分系统开发、质量管理分系统开发、基础支撑平台开发、系统控制室微模块机柜及配套开发6个小组,明确了各组长和成员。

5月24日22时,6个小时前就去高速口接货的扩建小组组长陈子煊终于带领货车回到单位。深夜,扩建小组率先动工。建设初期困难重重,该小组6人中1人因疫情居家,1人在南京承担其他项目,剩余4人还要兼顾24小时值班和10余个系统维护。“那段时间,我们几乎以单位为家。”陈子煊说,截至7月10日,顺利完成53平方米显示屏、41个分布式终端建设,打通146个网络节点。

作为实现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升级的重要支撑,预警信息发布分系统需要在两个月内完成10个子系统共57个功能模块建设,并要完成与21个发布渠道对接。

7月10日23时许,中国天气频道预警信息插播进行功能测试。这天是周日,预警信息发布分系统小组组长苑超带领小组成员全员上阵,从早8点开始加班到现在。眼看着还有不到一个小时就到零点停播约定时间了,预警信息始终无法上屏。虽已深夜,但没人放弃,持续与技术人员查找问题,分秒必争修改调试,最终在节目恢复前5分钟测试成功。

作为预警信息发布途径的拓展和延伸,融媒体发布中心建设小组从完成设施布局和线路设计的那天起,就进入了“夜间作战模式”。130余台设备搬迁、上百条线路重设,临时播出系统搭建、插播系统联通、光纤设备安装等关键节点甚至要忙到凌晨两三点。“我们小组都是女生,忙到凌晨住在单位就成了那段时间的常事,记得5月下旬小组成员中与我搭档的同事因疫情管控不能出来,我就连续一周没回家。”组员吴天然说。

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项目建设突击队每一位成员敢于“啃最硬的骨头”,他们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打通了天津防灾减灾信息传递的“极速通道”,完成了对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的承诺。

(作者:张妍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