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全国技术能手谭江红: 喜欢与自己较劲的“谭大师”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09日09:41

这两天,湖北省襄阳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谭江红收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证书。这可是国家对于高技能人才的最高褒奖。

自己竞技水平高,也带团队一起冲;能做精准预报,也能开发“有生命力”的业务平台;能潜心钻研,也有魄力放弃台长职务,到异地挑战更高难度、更复杂地形下的气象服务。谭江红就是这样一位在工作中不断与自己较劲儿的小伙儿!

一股不服输的精神

“别人能报对,我也要报对。”从2011年7月入职的那一刻开始,他常常跟自己较劲儿。就是凭着这样一股不服输的精神,荆州市气象台在关键、重大天气过程预报中一直保持零失误,灾害性天气预警无漏发。

2013年开始,谭江红又把这股劲头用在了预报竞赛上。谭江红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积累预报理论和业务经验,针对每个重要天气过程都写了一大堆笔记。他认为,预报竞赛导向性强,比如对历史个例天气预报的考察,就要求选手注意日常积累,对灾害性天气进行归类,找到预报要点。

2013年到2020年,从湖北省到全国竞赛,他包揽了多个奖项:2019年获湖北气象行业天气预报大赛个人全能和历史个例一等奖,2020年第七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个人全能二等奖、预报分析与问答二等奖、历史个例天气预报三等奖等,还有多个单项奖励。

不仅如此,他还承担了2018年湖北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荆州代表队强天气监测预警项目和预报理论教练,以及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湖北代表队强天气监测预警项目教练工作。当年荆州代表队和湖北代表队均在强天气监测预报预警项目中获得好成绩。

一次创造性的联想

谭江红是个善于联想的人,当年看到人工智能“阿尔法狗”战胜世界围棋冠军的新闻,就想着能不能在气象领域也用人工智能分析海量气象数据,从而做出最佳决策。

2017年,他承担了中国气象局预报员专项“基于高分辨率模式的湖北汛期QPF研究”,将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业务预报。2018年,他基于历史个例进行相似天气过程数据挖掘,开发了一套机器学习温度预报模型,经2018—2020年第三方业务检验,其研发的机器学习温度预报模型,在众多数值模式和客观预报产品中主要考核指标位居第一,被湖北省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平台列为参考产品,在全省业务化推广。

“研究型业务一定要立足实际业务需求,这样编出来的软件就有生命力,大家才会真的用。”生活中话不多,提及熟悉领域他却能侃侃而谈。

作为荆州市气象局“智慧气象预报”创新团队首席,近年来,谭江红立足业务需求,先后开发或优化多个系统。其中,“强天气智能监测报警系统”强天气判识语音报警功能,可有效助力预报员开展短临监测预警工作,避免灾害性天气预警漏发。

一次有魄力的转向

对待工作,谭江红是一个不满足于现状的人。在荆州奋斗十年后,2021年4月,他毅然放弃了荆州市气象台台长的职务,从荆州调到襄阳,研究方向从原本熟悉的平原岗地气候类型转向丘陵山区多样化气候。他说,鄂西北地形复杂,强对流多发,自己还是更想专心搞业务,迎接挑战,多维度提高业务能力。

“江红特别有耐心。以前我们都是把遇到的问题汇总,找机会向省局专家请教,现在有问题,基本找他解决。”襄阳市气象台台长说,江红来了襄阳,台里的短临预警能力和科研水平都得到提升。

“我们都叫他‘谭大师’,他从来不会因为问题幼稚就笑话我,都是掰开揉碎了去讲,从不敷衍。”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同事说。

8月2日,襄阳城区突发强对流天气。看,预报员们又围在谭江红身边,紧盯数据、模式和天气图,听他对此次降水过程进行分析指导。

(作者:孟慧 王成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