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退伍“管家”杜全成:钉钉子的人也是一颗“钉子”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09日09:43

从技术“门外汉”到综合“大管家”,福建省莆田市气象局杜全成无论身处什么岗位,始终咬住青山不放松,用钉子般的精神品质、钉子般的“特殊材质”、钉子般的坚韧信念,不断强化办实事、解难题、开新局的过硬能力,彰显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本色。

有着18年党龄、13年军旅生涯的杜全成,今年荣获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把在部队中锤炼出的政治品格和优良作风,带到了气象部门全新的工作岗位和人生舞台。

在负责秀屿风廓线雷达站项目建设期间,毫无项目管理经验的他,白天扎进建设工地与施工方共同探讨,晚上在办公室阅读大量书籍,常常一待就到深夜。如饥似渴地学习,只为弥补工程项目上的“知识盲区”,对得起肩头的这份责任。435天的工作日志,记录着项目管理的足迹:从狭窄崎岖的泥巴路到宽阔平整的水泥路,从轮廓初现到大楼拔地而起,他把一张张规划图变成实景图,成为莆田气象现代化建设路上的另一道亮丽风景线。

针对莆田国家观测站、X波段雷达前期选址,他和同事勘察了城厢区大小十多个山头,车到不了就靠双脚走出一条“路”……他承担的莆田市气象局项目办工作,经手的80余个项目毫无差错。

秉持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钉。

2018年,杜全成到城厢区气象局主持工作,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钉子”的纽扣和关键作用。

面临“人员少资金缺”的局面,他不等不靠、持续攻坚,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用铁一般的追求勇争一流。3年间,干部队伍由最初的3人发展至8人,地方保障经费提升8倍,推动成立城厢区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运维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2018~2020年,城厢区局先后获得福建省气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市级文明单位、市级平安单位、全市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多名同志荣获上级考核优秀和各类比赛奖项,迎来欣欣向荣的新局面。

在气象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他拿出铁一般的担当和作风,聚力破解难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城厢区地处莆田市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水系密布,是木兰溪精华地段流经区域,气象防灾减灾责任大。每次重大天气过程,他都靠前服务,第一时间进驻防办,组织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每一个环节都不敢松懈。

2021年8月6日晚,受持续降水和台风“卢碧”影响,城厢区下黄段部分内河水位上涨,且木兰溪处于高潮位,排水困难,威胁到两岸群众安全,部分河道出现塌方。杜全成带领业务人员开展点对点服务,及时向区政府汇报后续仍有40~70毫米降水,指挥长迅速部署相关村居转移危险地区人员,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为了切实打通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杜全成带领大家进一步完善观测设施,实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快速传递;联合区农业农村局、人保财险和区枇杷协会探索“气象+保险”模式,提高农户承担风险能力 。

(作者:李冬梅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