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通向雷达站的那条路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11日09:37

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大俱源村西北面石门山上,有这样一条十多公里的山路,由巴掌大小的石砖平铺而成,它“九曲十八盘”地从大俱源村的一侧绕山顺势而上,路的尽头可一探海拔1208米高的衢州气象雷达塔楼风貌,每逢假日就有游客前来爬山打卡。

这条盘山公路,随着气象雷达的修建应运而生,它连通着山上与山下的世界,承载并见证了衢州气象的初心与使命。

驻守之路——

“这周我得守在雷达山上,就不回家了。”2016年1月20日,正逢大寒节气,预报显示一场30年一遇的强寒潮天气即将袭来。衢州市气象雷达站(以下简称“雷达站”)机务员曾宪军和妻子通完话后便前往雷达站,他是最早承担衢州新一代天气雷达保障任务的专业技术人员。

21日,伴随冷空气入境,漫天飞雪飘落在石门山顶,美不胜收,但山上的驻守生活却遇到诸多不便。房间外的空调外机结冰“罢工”,曾宪军便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能盖的东西都盖上,但零下15℃的刺骨寒气还是直透脊背。连下数日的大雪封了山,食物紧缺、水管结冰,曾宪军只能用雪水煮泡面充饥。整整一周,为保证雷达数据传输通畅,曾宪军坚守岗位,24小时不间断监视雷达运行情况,及时处理故障问题,保障寒潮中雷达的稳定运行,为精准的预报预警服务提供了坚强后盾。

图为修建完成的浙江省衢州市气象雷达站及盘山公路 丁兮供图

改造之路——

因长年受恶劣天气等影响侵蚀,雷达塔楼及其附属用房出现不同程度受损,设施老化使得雷达设备无法正常运行。2019年,光荣服役10余年后,雷达站开始进行升级改造。

为尽量减少雷达升级对日常工作的影响,从2019年10月8日停机开工,到2020年1月下旬完成通电联调,仅3个月就完成了单偏振雷达到双偏振雷达的更新换代。

“改造工程很多细节必须亲自把握,后期很难补救。”全程参与了雷达站改造的王维感慨万千。为保证快速完工,他每天都往返100多公里,在山路上颠簸盘旋。

近年来,衢州气象部门全力做好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在2020年“6·4柯城九华大侯泥石流灾害”“6·30江山大峦口泥石流灾害”等气象灾害防御中,成功避免人员伤亡,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而这一切,离不开新的双偏振雷达24小时不间断工作,为衢州织就精密气象监测网提供了坚实保障。

致富之路——

衢州市气象局柯城分局的朱嘉俊是雷达山下石梁镇大俱源村结对帮扶干部中的一员,村庄沿路密密麻麻的农家乐是他对大俱源村的最初印象。

雷达站建成后,引来了无数游客参观,以雷达站为终点的“运动柯城”自行车爬坡赛已经举办了三届,村民们发现其中隐含的商机,村里的农家乐应声而起,盘山公路也为帮扶干部进村与村民外出带来极大方便。“但村里还有许多人因为各种原因在贫困线上挣扎,感觉肩上的压力更大了。”朱嘉俊说罢,又驾车启程了。

截至目前,柯城分局已完成石梁镇大俱源村 21 户低收入农户的结对帮扶工作,但朱嘉俊奔忙的脚步并未停歇。

伫立十余载的气象雷达如今已焕然一新,蜿蜒的山路上总有向石门山顶奔赴的旅人,气象工作者与大俱源村民也在继续着每日的工作和生活。衢州气象雷达,就像一名忠诚的卫士,守护着一方安澜,守护着雷达山下的平凡与幸福。

(作者:丁兮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