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融入生活的每一天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11日09:41

2012年,我在内蒙古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声讯服务科工作,主要负责短信、121语音等天气预报预警的常规发布。同年,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正式启动建设,经过两年多的部署、调试和试运行,于2015年正式上线。

巍巍兴安,茫茫草原,无垠戈壁……我的家乡内蒙古是一个地域辽阔、东西狭长、气候类型多样的省份。这个充满地域特色兼具行业服务特性的自治区,如何能更好发挥预警信息的作用?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批复自治区本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立项,明确了项目的建设内容、规模、地点以及总投资计划,建立起覆盖全自治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统一、权威、畅通、有效的公共信息和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几年来,自治区气象部门积极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森林消防总队、交通运输厅指挥中心等部门合作,对接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功能,拓展预警与应急信息发布渠道,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制作专项气象服务产品,为政府等部门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有力决策支撑。同时,还与自治区内风能、太阳能企业以及内蒙古西部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风能预报技术、业务和服务体系,开展精细化专业专项预警预报服务。如今,自治区气象部门已服务358家风电场、332家光伏电站,风能、太阳能企业覆盖率达89%,提供了强有力的新能源气象服务支撑。

2018年7月23日,8名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职工因山洪被困输电铁塔。依托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智能圈画出易受洪水影响的杆塔位置,通过加密会商研判确定最佳营救时机,为电力职工救援决策提供有效参考建议。后来,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向自治区气象局赠予“风云变幻及时预警、同舟共济深情厚谊”锦旗。

图为隋剑利汇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情况 图/高菲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内蒙古农村牧区是灾害防御的薄弱环节,预警信息要成为农村牧区灾害防御“主力军”,必须解决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减少或避免农牧业气象灾害风险,让预警信息发得出、传得快,让老百姓收得到、用得上。

2020年4月,我参加了四子王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活动中,气象与广电部门加强合作,“智慧广电”和“智慧气象”深度融合,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与应急广播“村村响”系统互联互通,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共筑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了农村牧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受到农村牧区的渠道推广的启发,我们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为依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农村大喇叭等发布渠道,同时开辟室外LED显示屏传播新方式,滚动播放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短时临近天气预报,为公众获取气象信息提供便捷服务,构建了多方式综合应用、多种渠道相辅相成、覆盖城乡的立体化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实现了预报预警信息“快、广、全”发布。

随着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的深入开展,预警信息已成为我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十年来,我有幸与科室同事们一道参与和见证了自治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这棵防灾减灾“消息树”从小苗到茂盛成林的整个过程,也越来越感受到这项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它不仅融入了我的人生,也渗透进了当今这个社会有机体的细胞和血液里。

(作者:隋剑利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