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新疆昭苏彩虹观测预报团队:“彩虹之都”追梦人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11日09:57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是目前国内出现彩虹频率最高、次数最多的地方。昭苏县独特的地理位置与气候条件,使这里每年夏季出现彩虹景观超过150次,有时一天甚至多达5次,还常常伴有双彩虹甚至三彩虹,吸引了大批游人。

2019年12月,昭苏县被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授予“中国彩虹之都”称号,这也是中国唯一获此项殊荣的地方。而这一切,离不开昭苏县气象局彩虹观测预报团队的辛勤付出。

彩虹作为昭苏县吸引游客的一大旅游特色,与昭苏县气象局对彩虹的准确预报密不可分。

昭苏县三面环山,雨水充足,盛夏疾风骤雨后,美丽的彩虹时常出现在草原上。“彩虹预报是我们的新尝试,既能实现专业上的突破,又可以服务当地旅游发展。”彩虹预报的想法一出,气象局很快组建了以4名党员干部为主体的8人彩虹观测团队(以下简称“观测团队”)。

“遇到彩虹是一件很浪漫的事,但追逐彩虹,并对它进行观测研究和预报服务其实很辛苦,不过我们乐在其中。”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年轻团队多次前往全县25处气象观测点,采集分析每次彩虹出现时的气象数据。但获取观测资料并不容易,因为彩虹不像降水、雷电等可以被观测仪器直接记录,目前只能靠人工观测取得;另外,彩虹属于小范围气象景观,有时一道彩虹只能在5平方公里内看到,出现时间又很短暂,即便驱车追赶,往往也是失望而归。

图为昭苏县东城区油菜花海中出现的彩虹美景 图/陈芳

如何才能成功“捕捉”彩虹?年轻的队员们想出一个借力的好办法——昭苏县气象局牵头举办彩虹摄影比赛,发动社会各界摄影爱好者拍摄彩虹,鼓励大家将拍摄到的彩虹图片注明彩虹出现的时间、地点等信息,及时回传到气象局,随后再前往离彩虹出现地最近的气象观测站进行数据分析。就这样,慢慢积累了大量相关数据。

如何更好发挥昭苏县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2018年,观测团队建立了全国首个彩虹基因库,详细记录了此前一年彩虹出现和被捕捉时的气象数据。为了能够更详细、系统地进行观测,昭苏县气象局还制定了全国首个虹霓裳观测规范,对相关细节提出了严格要求。

“有时,为了观测到无障碍物遮挡的彩虹,观测团队需要爬到山顶上。蚊叮虫咬、道路颠簸、风吹雨淋都是家常便饭,但大家都坚持了下来。”昭苏县气象台台长高辉说。

2019年7月5日,昭苏县气象局通过昭苏天气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了第一条彩虹预报,成功预报了当天彩虹出现的地点和时间。

昭苏县地处伊犁河谷西南段,是伊犁河谷条件艰苦的五类地区。昭苏县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旅游为突破口,近年来先后打造了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中国天马之乡与中国油菜之乡等众多旅游名片,展现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自然风光。

目前,彩虹预报10小时提前预报准确率高达85%。越来越精准的彩虹预报,正成为昭苏县打造“彩虹之都”这张新名片的强大支撑。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彩虹预报发布后,带动了至少60万以上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实现旅游增收3000万元以上,助推了当地旅游发展。

风雨之后见彩虹,从等待到追逐,如今彩虹预报已变为现实,昭苏县气象局也正与中国气象局有关部门合作,共同建立彩虹预报模型。“一旦这个模型建立,就可以在全国甚至全世界进行彩虹预报了!”谈到未来发展,大家充满信心。

(作者:王媛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