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重庆酉阳县气象局彭晓艳:从“菜鸟”到挑大梁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11日09:58

彭晓艳的办公电脑上贴着一张便笺,上面写着“上班第一件事:今天你观测了吗?今天你发报了吗?”这是她对自己的提醒,也是她作为一名青年科技人员于细微处的责任和担当。

衣着朴素,慢条斯理,是她给同事们的第一印象。

2014年,“80后”彭晓艳转岗到农业气象业务岗,接替即将退休的老同志。从农气“菜鸟”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她用不到十年的时间,挑起了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酉阳县”)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大梁”。

农业是易受气象条件影响的脆弱产业,只有熟练掌握酉阳县不同种类作物的生长特点,才能精准“把脉”农业生产。初入岗位,彭晓艳面临难题:气象专业出身的她,要做好为农气象服务绝非易事。于是她“啃”下大量专业书籍,不断分析总结数据,跟着农业专家一点点学,在田间地头慢慢琢磨……她将酉阳县粮油及特色作物种植分布情况、生长发育期需要的气象条件和田间管理措施等熟记于心。

从水稻播种、出苗 、移栽到分蘖、拔节、孕穗,每一个节点,她都到固定的农田上观测记录,将数据编发上报;待水稻成熟,她还要下田收割取样、晾晒、脱粒、计数和称重分析。无论炎炎夏日,还是暴雨倾盆,田间地头都留下了她扎实的脚印。

图为摄影爱好者正在“追彩虹”图/赵学文

今年4月中旬,酉阳县出现长时间低温阴雨天气,但并未对水稻、玉米等早春作物造成重大影响。原来,彭晓艳提前调研早春作物生产情况,联合气象台预报人员及时开展春播期气候趋势预测研判和作物农事建议对策分析,精心制作《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送给全县水稻种植专业社和种植大户。专报明确指出,要抢抓春播前期有利天气早播,于是各地都抢在3月中旬开展了早播育秧,“抢”出了足够的积温,最大限度满足了作物生长的热量需求,有效避开了4月中旬持续低温阴雨天气的不利影响。

“前段时间我们提前通知农户打药施肥,稻飞虱得到了及时控制,他们可感激了!” 说到为农民朋友带来的实处,彭晓艳眼里充满笑意。

工贵其久,业贵其专。近年来,彭晓艳推动建立本地化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指标20余个,主持参与酉阳地区桔梗气候适应性研究、西红柿生态气候品质及过程追溯技术研究、青花椒锈病发生与流行气象条件预警预报指标研究等多个科研项目,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气象科技支撑。

(作者:石若漫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