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河南气候观测站观测员赵平和、刘金花:艰苦台站的气象伉俪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12日09:03

打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地图,处于东南角的是乌审旗,乌审旗的西南角,有一个乡叫河南乡,二类艰苦台站“河南气候观测站”就位于此地。在这里,有一对平凡的夫妇,他们无惧艰苦的环境,一待就是二三十载。

他,叫赵平和,一名优秀的复员军人。

她,叫刘金花,因为爱情,选择与丈夫驻守河南气候站。

他们不仅是生活中携手同行的伴侣,更是工作上志同道合的战友。

1986年8月,从部队复员回来的赵平和走进了河南气候站的大门,彼时,站里只有他一个人,工作的地方同时也是生活的地方。这样的情况在1990年出现了改变——这天,一个身穿天蓝色衬衫、梳着一条黑黝黝大辫子的女孩出现在办公室的门口:“你好,我是今年刚毕业的学生,想了解一下气象工作。”她,就是刘金花。

出于对气象工作的好奇与喜爱,刘金花选择留在河南气候站。1991年,她与赵平和喜结连理,成为了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从此,河南气候站变成了“夫妻站”。

气象工作对观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要求很高,越是异常天气,越要多往外跑,一年365天,天天如此。特别是在20世纪90年代,观测数据需要手工记录、整理,最后做成报表,在规定的日期专门送到旗里。

1998年6月的一天,又到了送报表的日子,可是赵平和却一反常态,迟迟不愿动身。原来,妻子刘金花的预产期就在这几天,赵平和实在不放心妻子一个人在家。刘金花看出了丈夫的顾虑,她笑着说:“别担心,我和宝宝已经约定好了,肯定等你回来再‘启动’。”这才劝动赵平和。

河南乡到旗里大约120公里,赵平和发完14时的报文,带着报表匆匆骑上摩托车往旗里赶去,因为担心妻子,他把摩托车的油门踩了又踩,但是乡间的路况不好,根本开不快。等到了旗里已经是下午5点,赵平和顾不上休息,把报表资料交接好后,就准备往回赶。

而此时,在河南站,刘金花已经开始腹痛不止,她忍着剧痛完成20时的观测任务,才踉跄着敲开了邻居的家门……

匆匆赶回来的赵平和看到躺在病床上虚弱的妻子,顿时湿润了双眼,握着妻子的手说:“这辈子跟着我,真是苦了你!”刘金花轻轻地说:“有你在,我不觉得苦!快看看我们的女儿吧。”

……

时间化作脸上一道道皱纹、掌中一个个老茧、头上一根根白发,多年过后,当两人回忆往昔,他们说,他们的故事没有惊天动地,这些经历也都是人生的风景,经历过了才完美,只有守得住那份坚持与清苦,才能换来向前的信心与勇气。

(作者:张翼超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