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宁夏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李红英:西北深扎根 为农践初心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1月14日09:37

“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决议中提出宁夏要‘推动乡村振兴走在西部前列’,对农业发展要求更高了。作为党代表,我要把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原原本本地传达给同事,立足本职岗位,对标党代会提出的新目标开展工作。”6月13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一闭幕,宁夏气象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红英就立马赶回工作一线,立志把党代会的决议精神落到实处。

李红英外表娇小秀气,内心却有着奋战大西北的豪情壮志。出生于中原腹地的她,从中国科学院博士毕业后,选择扎根具有独特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的宁夏。十多年过去了,李红英心底那份为农服务的初心始终不曾改变。

为提高宁夏酿酒葡萄、枸杞、苹果等特色农业的气候资源利用效率,她开展了各类特色作物气候适应性评价和区划,建立区划方法和指标体系,分不同熟性、多个品种和酒种,完成了宁夏及中国北方酿酒葡萄气候及生态区划。为确保区划结果可靠,李红英与团队成员多次到区内外实地考察验证。

宁夏贺兰山东麓的酿酒葡萄园中、南部山区的小麦田里,处处都有她的身影。异地方言造成的沟通不畅、山大沟深带来的交通不便,都未能阻挡她考察的脚步。科研成果在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新建酒庄和基地的选址规划中得到应用,为酿酒葡萄基地布局和宁夏酿酒葡萄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李红英从小就对“母亲河”黄河有着独特的情怀。在感慨“天下黄河富宁夏”的同时,她也时常为宁夏水资源短缺、农业干旱忧心。考虑到宁夏农业气象灾害研究与国内外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她以农业干旱为突破口,从国家优秀团队引进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方法,制定灾害防御措施,从而为减少农业经济损失提供技术支撑。2021年极端高温干旱蔓延期间,李红英连续几个月带头值班,紧盯农田墒情监测,多次带队走入田间地头,并牵头制作了农业气象干旱服务及决策材料50余期,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如何防御另一种常见的气象灾害——春季霜冻,也一直令李红英忧心。在积极参加宁夏苹果、枸杞、酿酒葡萄等林果霜冻气象灾害指标研究和防御技术研发的同时,李红英还和团队成员着手研发有形产品,以期帮助果农防范霜冻。由于对防霜设备制作材料过敏,李红英的手臂和脸上经常出现一片一片的红疹,但她仍坚持在试制现场,并且一待就是好几个试验期,最终和团队成员一起,研制出防霜烟雾弹和防霜火墙,大大提升了宁夏经济林果霜冻防御能力。

如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对气象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农业气象事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她看来,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还有许许多多为农服务的气象工作等着她去完成。

(作者:申欣 雒璇 龚晓丽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