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能源保供团队:“4+7”行动助精准调节供热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2月06日08:29

“目前,本市处于大风黄色和寒潮蓝色预警中,请注意防风防寒。”11月29日,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董颜向电力等部门发布最新天气实况,并做好服务提示。

这是一支“需求-研发-业务”一条龙的研究型业务团队,包括两名领队和7名技术骨干,主要开展联合会商、需求调研、产品研发与业务化应用等,面向北京市城市管理、发展和改革、电力、燃气等部门服务。

“11月26日前后有一次强冷空气,需提前做好服务准备。”11月22日,气象服务中心首席预报员王华便捕捉到此次寒潮过程。自11月26日起,北京气温由前期偏高转为明显下降趋势,特别是29日夜间至30日气温持续偏低,对城市供热、供电、供气等带来一定压力。

图为11月30日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值班人员研判天气形势,制作服务产品 图/王春玲

为助力相关部门做好能源调度和供应保障,团队开启“4+7”行动。“我们提前4天发布《供暖气象服务专报》,连续7天滚动更新未来10天分区精细化预报。”王华介绍。热电气等有关单位根据气温变化趋势,科学精准进行供热调节,确保供热达标的同时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根据气象预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于25日下达2022年至2023年采暖季供热预警通知,要求各区和供热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制定调度运行方案,适时逐步升温运行,确保“气温下降,室温不降”。

寒潮影响期间,团队值班人员跟踪天气实况并第一时间发给相关部门。“大风会造成电线舞动,电力部门根据预报和天气实况,就可以提前或及时采取防范措施,为电采暖用户提供保障。”董颜介绍。

团队还基于CMA-BJ模式,研发并提供覆盖全市逐15分钟时间分辨率、500米空间分辨率的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不仅如此,还开发了“电力气象”App,电力部门通过App可查询此次寒潮期间的风险隐患位置、风险等级等,做好保障工作。

“市城市管理部门对我们的服务保持高度认可,表示根据气象预报提前实现能源调度,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和决心不断提高能源保供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董颜说。

(作者:叶芳璐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