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天津市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服务团队:心系“温度曲线”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2月06日08:32

11月28日傍晚,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寒潮强降温的“主力军”正式抵达天津。

28日清晨,天津市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服务科苗芮提早赶往单位,走在路上便打开微信向供热企业用户发布提醒信息:“冷空气主要势力于傍晚抵达,今夜降温明显。”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她始终关注着供热气象服务平台的“温度曲线”,持续为供热部门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

作为能源保供领域的行业气象服务负责人,每年冬季为供热部门做好服务是苗芮工作的重要内容。11月22日,她就提前向供热部门发布了强降温防范提示。

25日,市气象台的指导预报一出,她立即制作发布《供热气象服务信息》,重点提示冷空气强度和抵达时间,提示从29日开始,天津市风寒效应明显、体感寒冷,并提醒供热部门依据基于换热站位置的精细化预报提前调温。苗芮说:“最低气温和降温幅度是供热部门最关心的,因为供热管网具有滞后性,所以我们的服务要能早尽早。”

图为天津市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服务科预报员为行业用户开展服务 图/张妍

寒潮天气带来的降温牵动着苗芮的心,26日下午,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苗芮立即拿起手机,逐个拨通市、区两级供热部门和10余家供热企业联系人电话,确保其第一时间收到信息。

与苗芮一样,整个周末守着“温度曲线”的人还有电力行业气象服务负责人兰辉。前期出现降水,而今又达到寒潮级别的强降温给电网负荷调度及输电线路安全运行带来影响,电力与气象部门保持着紧密联系。

兰辉与电力公司安监部、设备部、电科院、调控中心等多个部门建立了“一对多”的服务模式。从25日开始,兰辉分析气象条件对电力负荷的影响,以及输电线路覆冰舞动风险,助力其科学制定电力负荷调度和电力设备运维方案。

28日夜间,天津地区风力达到7级至8级,虽然已经给电力公司提供了预报产品,但兰辉依然放心不下,几乎每隔30分钟就看一下最新数据,随时为电力部门开展加密服务。

苗芮说:“做好融入式服务是我们始终努力的方向,因为这关乎企业安全生产和城市运行保障。”面对寒潮,市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服务人员群策群力,为供热、供电、供水、海洋、交通、高铁等用户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为各行各业守住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作者:张妍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