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贵州黔东南州局梁平:为山地蔬菜防寒支招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2月06日08:43

“28日中午就收到梁平老师发到群里的《气象信息报告》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乡南瓦村村民吴花说,今年的干旱对农作物造成一定影响,如果寒潮来了没采取防护措施,损失会很大。

吴花说的“梁平老师”,就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气象局农业气象专家梁平。从事农业气象服务工作已有27年,梁平对黔东南的地形地势、气候特点早已了然于心。每次重大天气过程影响之前,梁平都会根据不同需求发布相应的服务信息。11月28日,梁平在微信群告诉村民,11月28日晚间到12月1日会出现今年入秋以来首场寒潮、凝冻天气,并针对大棚和露天蔬菜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姐妹们,明后天要下雨、下雪,有牛羊猪的要管好,家里种菜的把地膜盖好。”11月28日,吴花接到信息后立即用苗语告知村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

吴花以前是台江县气象局信息员,后来有新人接替她的工作,但她仍留在“黔东南农业气象服务”微信群,便于向村里年纪大、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的妇女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11月28日下午,收到梁平的信息,黄平县旧州镇的种菜大户睿妮忙着组织村民给蔬菜大棚盖塑料薄膜。睿妮有2200亩菜地,种着富贵菜、紫贝菜、田七叶、养心菜、冰菜、枸杞叶等,大棚和露天种植的都有。“这次对强降温的预报太准了!”睿妮说,“与梁老师打交道有好几年了,大家对她越来越信任。”睿妮把大棚的膜提前放下来,而对于露天的蔬菜,有的盖膜有的盖草,都作了妥善的保护。

“贵州地形地貌复杂,山地较多,寒潮、凝冻对不同区域、不同作物造成的影响也不尽相同。”梁平说,“最近几年,不少地区开始培育菌子,不过,11月底至12月初,菌子还没有长出来,影响不大。这个时候的寒潮对绿叶蔬菜影响最大。”因此,在发布寒潮预警信息后,梁平建议种植蔬菜的村民可以燃烧柴草、稻壳等为菜地保暖,而离河较近的菜园,可以采取灌水蓄温的方法。

“2日白天,气温有所回升,高海拔地区低温凝冻过程趋于结束。”12月1日夜间,梁平又在“农业气象服务”微信群提醒大家要根据作物情况及时追肥,清除受冻叶片,适时对大棚进行通风处理。“梁老师的信息太及时、太重要了。”睿妮告诉记者。

(作者:杨春竹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