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气象局包永生:从“包晴天”到“包下雨”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07日08:54

“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是包永生的真实写照。1997年,包永生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森警支队退伍来到国家一类艰苦台站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博克图气象站,完成从军人到气象工作者的转变。2005年,包永生调入鄂温克族自治旗气象局工作,从事牧业气象观测、人工影响天气、技术保障工作。

多年的军旅生活和艰苦台站工作经历造就了包永生刚毅勇敢、乐观奉献的精神。记得第一次到红花尔基林业局开展森林防火增雨作业时,对人工增雨作业还没有那么熟练的包永生,在天气条件不算有利的情况下,“傻大胆”地发射出他人生中的第一枚增雨火箭弹。

“怎么出现蓝天了?包哥,你是‘包晴天’吧?”红花尔基林业扑火队员、气象助理员许贺鹏开玩笑说。

图为包永生在辉苏木安装自动气象站 鄂温克族自治旗气象局供图

虽是一句玩笑话,但从此包永生狠下心钻研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专家和预报人员请教。在日积月累的学习和实践中,他的专业技能突飞猛进。不久后,由于业务熟练、技术过硬,包永生担任了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任。

鄂温克族自治旗森林资源丰富,是祖国北疆的生态屏障,也是森林草原防火的重要区域。包永生心里绷着一根弦儿,时刻准备带队“上前线”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如今的包永生早已不是当初的那个“傻大胆”,在扑救“5·16”红花尔基樟子松雷击火时,经过精心排兵布阵和提前研判,作业后火场普降中到大雨,为火灾及时扑灭起到决定性作用。

“‘包晴天’,我现在得叫你‘包下雨’了!”在成功完成作业返回指挥部的途中,许贺鹏兴奋地对着他说。

因为包永生人工增雨作业佳绩连连,他的“包下雨”外号在外部门也叫响了。由于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和防灭火气象服务方面的突出贡献,包永生荣获2014年度全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度呼伦贝尔市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等称号。

但是,在茂密的原始林区等待人工作业时机的煎熬、蚊虫叮咬的痛苦,只有亲身参与的人才真切体会到。“只要组织需要、工作需要、群众需要,我们吃点苦又算得了什么?”他总是这样说。

作为业务技术骨干,包永生在开展设备保障时,总是要求多带些年轻职工一起去。“这不是图轻快,我是想帮助年轻人尽快掌握维修技巧,迅速成长。”有时,他还会变身“包大妈”,开导和引导有心结、有困难的同事。大家送给他的外号,包永生并不烦恼,反而骄傲地说:“这都是我成长的经历,也是我的功勋,更是一条长鞭。”

由于爱岗敬业、乐于助人,且工作成绩突出,2022年,包永生被鄂温克族自治旗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作者:王寿辉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