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集体、国家气象中心重大气象保障科:与挑战同行 收获更大荣光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15日09:07

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重大气象保障科主要负责面向党和国家的重大活动、专项活动、重大工程、突发事件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团队现有一线预报员8名,均为中共党员,其中女性7人,是一支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高水准高素质巾帼人才队伍。

成就感,是记者与国家气象中心重大气象保障科预报员交流时频频听到的词语。

作为保障党和国家的重大活动、专项活动、重大工程、突发事件的气象保障服务力量,压力似乎随时伴随着他们。工作任务来得突然、紧迫,已成为一种常态。

压力不是阻碍,而是挑战。圆满完成一项项重大任务,团队成员感受到的是压力释放后无与伦比的光荣与成就感。

2021年6月至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期间,正值我国主汛期,强对流、暴雨、高温等灾害性天气频发,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面临巨大挑战。7月1日5时,一个尺度不大的对流云团快速向北京靠近,团队成员、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带领以重大气象保障科为主的专家组顶住压力,科学研判,迅速向现场指挥部精准报告9时左右天安门广场地区将有零星阵雨,不影响活动正常进行。此次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圆满举办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得到党中央高度肯定。

“团队女同志居多,工作很辛苦。”团队成员、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副主任谌芸说。“这次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集体,我们都非常高兴,这对于大家的付出是一个肯定。”

预报员胡艺是一名参加工作不久的“90后”,“前辈们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深深感染着我。”前辈会手把手教导她怎样分析数据、得出预报结论,帮助她少走了许多弯路。

“气象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重大气象保障科科长陶亦为告诉记者,对于团队里的每一名预报员来说,这是始终放在心上的宗旨。

她们恪尽职守、精益求精。先后参与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等各类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为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的组织和决策提供“贴身式”气象服务,多次获得表彰。

她们致力研发,勇于突破。参与开发集成6小时强降水客观预报方法、分钟级降水临近预报技术、自适应集成短期短时预报技术,构建了降水客观预报体系,填补了相关领域空白;针对冬奥会预报服务需求,开展冬奥赛区复杂地形下气象条件演变特征分析,研发完成异常天气预报、新增积雪、雨雪相态等客观预报技术,有力支撑冬奥气象服务保障;构建重大气象保障分析预报支撑技术服务体系,提升专项保障和重大气象保障技术水平和协同效率,在历次重大气象保障中发挥关键作用。

重大气象保障的成就感源于哪里?源自一次次争分夺秒、圆满完成的服务保障,源自服务对象一声声的感谢与一次次的肯定,源自多项科技成果应用于预报实践,源自祖国山河无恙,人民安居乐业。他们用果敢行动,给出了最响亮回答。

(作者:闫泓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