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天津市气象服务中心郭玲:海事气象服务的实干者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4月27日09:25

近日,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发布《关于表扬2022年度海上搜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其中天津市气象服务中心技术研发科科长郭玲获评海上搜救先进个人。这份荣誉也是对她十多年坚守海洋气象服务工作第一线,担当作为的肯定和回应。

扎根气象服务岗位,以保障海上作业的安全为己任,郭玲将自己逐渐锻炼成为有经验、有能力、有担当的气象服务管理实干者。多年来,她用勤奋与严谨诠释了气象工作者的情怀与担当,为港口生产、海上施工作业等提供安全保障,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气象服务任务,获得了上级部门充分肯定。

精准预报,助力LNG运输船安全进港靠泊

2021年初,受大风降温天气影响,京津冀地区天然气需求增大。做好保供期全球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靠泊大港港区的相关工作迫在眉睫,郭玲积极促进天津市气象服务中心与大港海事局开展深度合作,充分发挥气象与海事部门应急联动机制优势,为LNG运输船进港靠泊提供气象保障。

在接到大港海事局关于“天鹅座”轮未来两日计划停靠大港港区的气象服务需求后,郭玲立即组织提供LNG运输船气象服务专报,并持续提供LNG运输船进出港气象服务专报。“当天夜里,我每两个小时看一次天气实况和预报信息,时刻关注最新动态,几乎一夜没合眼。”郭玲回忆。根据气象部门的精准预报,大港海事局抓住天气“空窗期”,顺利安排LNG运输船安全进港。

风险研判,保障海上搜救演习顺利进行

2021年天津市海上搜救综合演习暨海上石油平台水域通航安全风险防范演习实现多个突破,是模拟险情最丰富,演习规模最大、最复杂,也是历史上距岸最远的一次演习。天津市气象局作为演习保障单位,派出以郭玲为组长的服务创新团队。团队结合演习需求拟定服务方案,确定专题服务内容,并持续为海上搜救中心提供演习海域气象信息专报,与天津市海洋中心气象台共同开展气候变化决策支撑与气象科技服务保障,助力演习顺利完成。

不仅如此,在2022年9月南疆海事局举办的海上油田倒班船舶应急演习中,郭玲再次作为气象服务中心海洋气象服务团队负责人与南疆海事局对接,提前研判天气形势对演习海域带来的风险,并开展递进式、跟踪式气象服务。她和团队出色的工作得到一致认可,海事搜救中心特此发来了感谢信。

研发产品,提升海上气象风险服务水平

面对海上搜救、海事交通等不同场景服务需求,郭玲牵头研发精细化海洋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和风险服务产品,基于专业海洋气象服务一体化平台搭建智能生成引擎模块,实现基于海区点位、任意时段、滚动时长、任意要素的精细化产品自动化制作,为海上搜救、能源保供等提供了气象科技支撑。

其中“临港区域天气”微信公众号的研发和使用,推动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参与的辖区海洋气象服务模式。目前,平台和公众号已面向海事部门、港口企业、海洋工程等20多家单位提供基于位置的实况超阈值告警、短时临近降水、海事演习气象风险等场景服务,有力提升了海洋气象服务的精细化水平。

作为青年党员和专业气象服务行业领头人,郭玲用行动诠释着对党和气象事业的忠诚和挚爱,用服务成效展现气象为民保驾护航的行业情怀,这些也将伴随着她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为海上安全生产持续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杨莹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