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福建省厦门市气象局赵水芝:与时间赛跑的“追云者”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5月08日10:31

“本次降水过程雨量较大,可能出现暴雨天气,通知下去,全市暂停开展人工增雨作业!”4月17日20时,刚刚开完加密天气会商的福建省厦门市气象局业务处二级调研员赵水芝根据会商结论,报请领导批准后,果断取消了当晚的人工增雨作业计划。

而在十几个小时前,也是在这个会商平台,赵水芝紧盯着屏幕上的雷达回波图,研判天气形势,以便在更好的条件下追云增雨。

“17日20时至19日20时有降水过程,拟开展增雨作业,请各单位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17日9时30分,市气象台根据天气形势分析,认为当天夜间至19日厦门多降水天气,动力和水汽条件较好,具备一定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条件。赵水芝随即发出关于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通知,等待化云为雨。

“我们做不到‘呼风唤雨’,只是在和风雨赛跑罢了。”参与厦门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工作15年的赵水芝深知,人工增雨作业需与时间赛跑,但这次却被暴雨“抢了个先”。

赵水芝(右)在进行人工影响天气装备安全检查。 刘珏摄影

倾盆大雨夹杂着雷电,打破了清晨的宁静。18日6时,厦门市气象台发布暴雨四级预警。随着雨势加强,7时46分,厦门市气象台变更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提前量在80分钟左右,这也是今年汛期以来发布的第一个红色预警。截至18日15时,厦门市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强降水过程,同安区溪林村降水量达到313.1毫米,为特大暴雨量级,创有观测记录以来日降水量极值。

“雨这么大,是人工增雨吗?”

“人工增雨严重影响出行,这大暴雨打工人真扛不住。”

一时间网上舆论沸腾,指责气象部门增雨增过头,其实不是的!

4月17日至18日,厦门全市范围内并没有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此次过程为自然降水。面对公众的误解,赵水芝皱起了眉头。“暴雨预警情况下,不得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昨晚加密会商判断出过程雨量较大,本次的增雨早就取消了。而且,人工增雨的火箭弹不是随时想打就能打,也不是想往哪里打就往哪里打的。”赵水芝解释道,“人工增雨作业的有利条件,有时会在半夜甚至凌晨之后出现,经常遇到火箭弹装好却迟迟等不到云团不能发射的遗憾,另外也常有因为对流发展旺盛而临时取消作业的情形发生。”

顾不上带班值守的疲惫,赵水芝立即转向舆情处理——为及时消除公众对此次强降水过程的误解,她又紧急投入到答疑解惑的科普工作中。

(作者:刘珏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