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河南省人大代表、遂平县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会长姚新领
种粮“老把式”变身“新农人”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5月08日10:38

时下小麦正处于孕穗、抽穗的关键生长期,中原沃野郁郁葱葱,希望的田野上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会长姚新领,站在常庄镇的高标准农田边,看着眼前这片翠绿的充满生机的麦田,心中充满喜悦。今年已经62岁的他,不仅是远近闻名的种粮“老把式”,而且还是依靠科技赋能成功变身的“新农人”。

“以前种地,获取天气信息靠的是广播、电视,种粮成为‘望天收’,赶上天公不作美的时候,收成很受影响。”姚新领说。后来,他不断学习引进新技术新设备,依靠科技赋能发展智慧农业,十年里稳扎稳打,成为遂平县种粮大户、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会长、三农种植联合社主任,还经营绿野种植等支农企业。

时间回到2017年9月,河南大部分地区迎来了十几年难遇的绵绵阴雨天气,遂平县降水量达370.3毫米,致使全县秋作物受灾。“那时,心比雨水还冷,我经营的公司一下亏了百十万元,家底几近赔光。”回想当时的场景,姚新领仍记忆犹新,“但我并不服输,依靠科技赋能,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另外,要特别关注天气变化,尤其是要利用好预报预警信息才能趋利避害。比如,晚霜冻前我会提前安排喷药,做好应对防范,还会根据气象部门及时准确的预报,提前给小麦施肥,为小麦丰收打下基础。”

后来,姚新领还依托市农科院种子研究所、三农联合社发展订单农业,提升科学种田意识。在他管辖的高标准农田内,配备有多要素气象站、农田小气候站、农田遥感监测等设备和农业气象自动化监测网络。另外,这里还有很多“新玩意儿”,比如自走式节水灌溉机可以配合沟渠引水、固定喷灌。他只需拿出手机轻轻一点,远处的喷头便会自动打开,根据墒情设置浇水时间,浇完后自动停止,实现水肥一体、混合喷洒、节水节肥。“这些新技术可是帮了我们大忙了!”姚新领感慨地说。

近年来,随着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步伐的不断加快,农村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对为农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遂平县供销合作社以“农民出外挣钱,我为农民打工”为课题,打造出一个农民用得上、政府信得过、服务功能齐、建造规格高的为农服务中心。2013年,姚新领流转土地只有200亩;十年后,他推进流转土地3600余亩,托管土地22万余亩,服务辐射周边5个乡镇26个行政村。“在托管服务中,每亩让农户减少投入机耕、化肥、种子、农药等费用100余元,同时每亩增产100余元。这一增一减,可以为农民增收近300元,总计为农户年增收800余万元。”姚新领有些自豪地说,“我流转、托管种植的优质强筋小麦,每斤价格高于普通小麦10%,为多个乡镇、行政村的农户带来了收益。”

(作者:莫小沛 于谦 张运国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