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天津武清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武清区气象台:融入式气象服务展风采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5月23日08:17

今年五四前夕,天津市武清区气象台因表现突出荣获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近年来,武清区气象台在重要天气和重大活动保障中表现出色,在为农气象服务中先试先行,在科技创新攻关中奋力拼搏,多次获得天津市气象工作集体嘉奖、市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称号。气象台紧紧围绕武清区发展特色,开展融入式气象服务,用行动诠释着青年人的朝气与风采。

对标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武清区气象台先后圆满完成第十三届全运会(开闭幕式)以及武清赛区赛事、天津马拉松赛事、武清农民丰收节等大型活动以及全区各类应急演练现场保障工作。

2022年,面对防汛工作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区气象台科学谋划,勇于创新,建立并完善“气象部门预通报+临近预警的递进式气象服务”“重大灾害性天气分层级叫应”等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同时创新应用“智能云呼”叫应形式,将系统统一部署到区应急管理局和各镇街防汛值班室,实现突发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直通基层防汛单元,显著提升了叫应效率,缩短了叫应时效,在应对短时临近天气的预报预警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武清区气象台工作人员参加区消防演练气象保障服务 武清区气象局供图

武清区近年来正在大力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针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服务需求,区气象台主动与农业、水务等涉农部门建立农情及气象灾害联合调查机制,气象信息与农情信息、农业生产进度等信息在此过程中有效融合,气象为农服务水平有了显著提升。2022年6月底至7月初,武清区连续出现3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区气象台迅速联合水务部门深入梅厂镇东陈庄村了解农业生产情况,为农户提前采取措施防范农田沥涝争取时间,并提醒后期气温回升易造成玉米幼苗损伤,帮助农户成功规避气象灾害风险。

此外,区气象台还与农业种植中心建立了冬小麦病虫害联防联控机制,增加病虫害防控工作气象保障服务产品。每年5月初,区气象台每日定时向植保无人机喷药作业人员提供《武清区病虫害防控工作气象服务专报》,保障了武清大型农业作业项目顺利完成。

今年初,区气象局创新提出智慧气象助力“福运武清”都市农业公园建设的气象服务工作思路,围绕“一城、一带、一商圈”建设,以气象服务赋能武清大运河文化生态发展带建设。区气象台主动调研、深入分析大运河文化生态发展需求,研发精细到分钟的雨情制作平台等特色气象服务产品,提升汛期决策服务精细化水平。

(作者:杨莹 张昆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