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贵州六盘水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华洪:精准“把脉”山区天气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5月23日08:22

六盘水地处贵州西部乌蒙山区,这里海拔落差大,立体气候明显。受地形和气候等因素影响,六盘水市灾害性转折性天气较多,复杂的天气给气象预报服务带来很大困难。作为六盘水市天气预报的“把脉人”,六盘水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吴华洪在重大灾害性天气及重大活动服务中提供的精准预报,多次获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

“提高预测预报准确率,为决策服务提供技术支撑”是吴华洪的工作方向。他带领预报人员在预报业务中不断摸索、积极攻关,开展T639、华南降水量及温度预报等多源数值预报产品在六盘水预报业务中的融合应用与检验,分析数值预报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建立六盘水未来5~7天的天气晴雨数值预报模型,并不断利用新资料进行完善。在吴华洪的推动下,六盘水市天气预报准确率不断提升,取得了全省范围内2015年至2021年准确率连续5年第一、7年位居全省前列的好成绩。

吴华洪在研判天气形势。龙园 摄影

“准确预报,服务及时,为防灾减灾赢得时间”是吴华洪给自己定下的工作目标。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近20年来,六盘水市各种重大气象灾害、次衍生灾害均得到科学有效的应对。2019年7月23日,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发生特大山体滑坡。他研判制作气象信息报告共计139期,为市级部门提供滑坡点雨情对比资料4次,14次与省气象台开展滑坡点加密会商,8次与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这些准确细致的服务,为抢险救灾、灾害判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22年1至8月,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在六盘水市举办。这次运动会首次将冬季滑雪、群众体育赛事纳入省运动会,比赛持续时间长且项目众多,这对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冬季项目、群众体育赛事、竞技项目及开幕式期间气象服务需求,吴华洪和同事们制作气象信息报告60余期,为省第十一届运动会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的气象保障。省第十一届运动会组委会,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六盘水市气象局获“先进集体”称号,吴华洪等4名同志获“先进个人”称号。

(作者:龙园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