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河南省汝南县气象局:春运专班不下线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2月07日08:30

丁零零,丁零零……近几日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气象局值班电话异常繁忙,来自各地的在外务工人员不断打电话咨询着近期的天气情况及影响,“这雪到底能下多大啊?”“火车票买不到,路上能开车吗?”“会结冰吗?雪什么时候停?”各路问题纷至沓来。

正值春节前返乡出行高峰期,气象预报提示,1月31日至2月5日,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将出现持续阴雨雪低温冰冻天气,且降水相态复杂,累计降雪量和积雪深度可能达到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同时伴有冻雨、大风、低温等多种灾害。为重点做好本轮天气过程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汝南县气象局细化分工,组建由新老业务人员组成的春运气象服务专班。

1月31日早上,汝南县气象局局长朱柏成同服务专班人员一起,再度分析本轮天气过程,“什么时候会下雨?雨什么时候会转成雨夹雪?风有多大?2月3日还会有冻雨吗?”大家一边看着电脑屏幕一边拿本记录着,“暴雪如何防御?道路结冰怎样应对?”“如何让旅客第一时间收到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出行计划?”大家把此轮雨雪低温冰冻天气将要遇到的问题一一梳理。

1月31日,河南汝南县气象局春运专班成员(右)与农户交流。 图/文 张贺

仓中有粮,心中不慌。每个专班人员对整个天气过程都了如指掌,做起服务才能得心应手。“快把最新的天气情况分析一下形成专题服务材料。”朱柏成催促道。9时,对本轮天气过程反复分析的新业务员杜宇航,很快就将材料梳理出来。

10时,忙完手头的工作后,春运专班成员驱车赶往十里铺番茄种植园,与种植户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番茄生长状况及冬季大棚番茄生长气象服务需求。刚入职不足一年的业务值班员刘蓝戈询问种植户乔文,“叔,气象预报这几天有大雪,咱得提前采取措施,咱们的为农气象服务微信群您加入了吗?”

15时,专班人员又带着最新专题服务材料和气象灾害防御手册,再次来到汝南县客运站,以志愿者的身份开始新一轮的气象服务和答疑解惑。

为做好春运期间气象服务工作,汝南县气象局还在线上专门组建了春运交通气象服务微信群,滚动更新预报预警信息、科普小视频、雨雪天气安全出行宣传海报,暴雪、道路结冰等灾害性天气防御指南等。

20时,温度明显下降,雨变成了雨夹雪,春运专班成员拿着手电筒,来到观测场仔细查看设备运行情况,检查完毕确认都正常后,才安心地返回宿舍休息。

(作者:张贺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