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全国气象工作先进个人、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黄大卫:
“村 BA”的场外守护者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3月01日08:33

篮球原本就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黄大卫的挚爱,无论是下班还是节假日,常常能在篮球场看到他的身影。而2023年,黄大卫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村BA”(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场外气象应急保障车里度过的。

车外是一波又一波的呐喊声,车内是风云变幻的天气图和雷达回波图,要心无旁骛地分析天气形势,还要制作预报材料、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对一个篮球爱好者而言,没一定的定力真的很难做到。“虽然也想一饱眼福,但让球员打得放心、球迷看得开心,也有一种参与其中的融入感。”黄大卫笑着说,每次蹲守在球场外开展现场气象监测,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

“当然,仅有责任感还不够,还需要精益求精的预报。”每年3月起,黔东南降水的频率逐渐增多,篮球场地又是露天的,若是下雨,场地湿滑不仅会影响球员发挥,给球员带来安全隐患,还会影响观众观看体验,这对预报的精细化要求特别高。

黄大卫(右一)在气象应急保障车里为“村BA”提供保障服务。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气象局供图

2023年“村BA”总决赛原定于3月26日晚举行。当晚会不会下雨?若是下雨,降水量多大、持续时间多长?这些结论直接影响比赛能否顺利进行。黄大卫与同事深知责任重大,提前对黔东南近五年降水预报结果进行偏差分析,又从中尺度环境条件、水汽输送路径、上升运动和低层辐合、高层辐散配置等方面对26日前后的天气进行详细分析。

3月26日8时,黄大卫与同事预测,当天20时后台盘村将出现降水,且持续到第二天早晨。黄大卫与同事们果断向赛事组委会建议将比赛推迟,并表示27日下午天气转好,有利于比赛。赛事组委会采纳了他们的建议,将原定于26日晚举行的总决赛延迟至27日14时,最终比赛圆满完成。

2023年5月,台江县的“村BA”热度不减,榕江县“村超”(乡村足球超级联赛)又开赛,火爆程度一度超过“村BA”,仅10多平方公里的榕江县城在短短三个月内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而5月正值主汛期,是黔东南暴雨和强对流灾害天气多发期,大量人员聚集于此,安全风险极大。自治州气象台面临着“村BA”“村超”双线作战的压力,预报员工作量倍增。

为此,黄大卫与同事研发了基于雷达回波的报警系统。该系统主要基于暴雨预警发布标准和自治州气象局递进式气象服务机制,解决了基层气象部门夜间监测突发性暴雨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可实现自动拨打电话、短信报警。又考虑到降水天气对“村BA”“村超”赛事影响较大,黄大卫还增加了基于雷达的预警技术,对未来一小时可能出现的高影响天气进行自动预警,通过电话、微信随时提醒值班预报员比赛场地周边的天气变化。这项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了天气监测的及时性,解决了基层人员力量不足、服务任务量大的难题。

此外,黄大卫还组织自治州气象台的预报员分析榕江县城和台江县台盘乡的气候特点,通过实地考察和查阅资料,制定高影响天气预警指标,明确启动加密服务的标准。在省气象局指导下,结合地方政府和赛事主办方的需求,重新制定“村BA”“村超”气象服务方案。与此同时,还向“村BA”“村超”赛事组委会提供逐小时精细化气象服务,仅2023年7月便制作专题气象服务材料206期,得到举办方高度肯定。

2024年元旦刚过,黄大卫便收到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中国气象局授予的2023年度“全国气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新的一年,黄大卫也有新的期望,“继续做好‘村BA’‘村超’气象保障服务;申报自治州气象局创新团队,做好黔东南山地雷达产品应用研究,把雷达产品更好应用在专业服务和重大活动保障上。”

(作者:杨春竹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