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黑冀两省“十四冬”气象保障团队预报员:以热爱为名 续写冰雪情“援”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3月04日08:56

2月26日,随着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越野滑雪和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完赛,雪上项目气象保障鸣金收兵。气象保障团队中三名远道而来、专程驰援的预报员即将离开这里返回自己原本的岗位,他们就是来自黑龙江省气象局的首席预报员徐玥、唐凯,以及河北省张家口市气象台台长郭宏。

唐凯(右一)与扎兰屯赛区气象台预报员交流赛道迎风坡风的变化特征。 图/刘伟

2023年12月开始,三位“外援”专家就离家千里,赶赴“十四冬”气象保障一线,全身心投入本次全国盛会,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曾参与过北京冬奥气象保障的他们,接受内蒙古气象局的邀请,带着山地预报的实战经验和满腔热血,再次出征“十四冬”气象保障一线。在此期间,他们见到了凌晨四五点的内蒙古扎兰屯和凉城,参与了一次又一次的精准预报、精细服务,收获了一波又一波的“好评点赞”。

淡然笃定“反差萌”

凌晨4点,睁开眼,一边洗漱一边打开手机查看最新的降水量实况、卫星云图、雷达图……从2月11日大年初二开始,徐玥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开启新一天的工作。

“2月的凉城天气多变,大风、寒潮、大雪天气接踵而至。”被同事邢蕾评价为“反差萌”的徐玥,生活中幽默风趣,一进入工作状态就特别细心负责。

“十四冬”期间,徐玥主要负责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预报保障,还承担与竞赛组沟通的前方保障工作。和大家一样,大年初一,她再次离家,与冰雪赛事共度新春。由于赛场天气资料十分有限,“边预报、边总结、边订正”是这段时间她开展预报服务的主要手段。

提起保障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一次天气过程,她并没有介绍诸多的成功服务保障经验,而是说起了一次没有报准的经历……

那是2月14日,“十四冬”凉城赛区的第一场比赛,赛前预报当日上午有弱冷空气经过,赛场可能有零星降雪,风速不大,但赛场的风超过了徐玥给出的预报值,遇到这种情况,徐玥立刻寻找原因,回忆起冬季两项资格赛第一天出现的短时大风天气,调阅了最新的模式产品,发现此次大风与冷空气过境密切相关,冷空气移出后风速会下降。得出结论后,她及时通报竞赛组“1个小时后风速会下降”。事实证明,10点以后风速明显减小。

对于预报员来说,面临恶劣天气时,给出天气转好时间段所要承担的心理压力,比天气平和时预报高影响天气时要大得多,而此时的临危不乱和淡然自信,是她多年“修炼”的结果,更是北京冬奥气象保障经验的传承与创新。

没拿自己当“外人”

“唐凯对工作特别有热情,他自己写了个微波辐射计数据实时显示的小程序。”2023年12月,和唐凯刚刚结识了几天的呼伦贝尔市气象台预报员刘伟,一边说一边展示了唐凯介绍小程序的照片。照片中,他神情里充满了“技术大拿”的自信和笃定。

微波辐射计对于温度、湿度、风等气象要素的探测结果,在时间和空间分辨率上都优于自动站,尤其在对风速敏感的冰雪赛事中,能够有力补充自动站点稀少的不足,但匹配的数据显示平台不太方便使用,所以,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开发了这个平台。

“遇到问题,就想着去帮助解决,我可从不把自己当‘十四冬’的外人!当看到气象预报服务和大型体育赛事完美结合时,我的内心特别自豪和满足。”唐凯笑着说。

准确的气象预报能够为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和气象条件参考,从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到2024年的“十四冬”,唐凯深知气象预报保障对冰雪赛事的重要性,但由于对扎兰屯当地的天气特点一无所知,他也曾忐忑不安。为此,他积极向本地的老预报员学习了解当地的气候特点,尽快熟悉预报模式和气候之间的匹配程度并进行修正,力争把预报做到最准。

2月13日至14日,“十四冬”单板滑雪 U 型场地技巧公开赛训练时,赛道起点极大风速达到12.9米/秒,对训练影响较大。在14日举行的领队会上,竞赛委员会和参赛队员都很关注正式比赛期间的天气,唐凯和预报团队顶住压力,做出了“15日至17日的预赛和决赛期间风力明显减弱,气温虽有所降低,但整体气象条件适宜比赛”的精准预报。

领队会上有“社牛”

在扎兰屯赛区多个项目比赛前的领队会上,气象保障组这位预报员的发言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他总能用简洁明了的解释,让各个工作组快速理解次日的天气情况及影响。

这位预报员就是郭宏,他在“十四冬”中主要承担着赛事现场气象服务工作,负责代表预报团队与坡面障碍技巧等多个项目的技术团队、竞赛团队对接工作。

“预报是比较固定的,但各赛事工作组的关注点不同,怎么解读预报是需要技巧的,郭宏在这方面的能力非常强!”呼伦贝尔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姜凤友说。

郭宏在为全区预报团队培训时,专门分享了他对于赛事沟通服务方面的心得,“要随时沟通,要了解服务对象关注什么天气,用简单的词语来描述天气,合理地表述预报的不确定性。”四个赛区负责沟通协调的前方预报员都从中受益匪浅。

2月18日,扎兰屯赛区出现了降温、大风天气过程,对大跳台等腾空类的赛事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我把预报结论向竞赛委员会进行了汇报,竞赛团队对赛程进行了调整,最大程度上确保运动员的安全!”郭宏说。

3700余名运动员的参与,让“十四冬”成为历届全国冬运会中规模最大、项目最全的一届,而包括黑龙江、河北等在内的全国优秀气象同行也在本届盛大的冰雪赛事中共同撑起了坚强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作者:王祯晗 高菲 付铭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