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广东省茂名市三八红旗手于晋秋:平凡岗位绽放非凡之花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3月11日08:22

在广东省茂名市气象局,有这样一位女干部,扎根基层、无惧挑战,她就是茂名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第二党支部书记于晋秋。

多年的基层工作历练,使她从普通预报员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复合型人才,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非凡的光彩。

于晋秋在茂名移动政企党支部分享党建工作经验。图/张宇倩

初出茅庐 满腔热忱气象人

24年前,于晋秋考入南京气象学院(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从此与气象结下不解之缘。硕士毕业后,她入职茂名市气象台,成为一名预报员。

为尽快适应岗位需求,她详细了解当地天气特征、典型预报案例,不放过每次重要天气过程的学习机会,工作笔记写了一本又一本。

2010年7月,台风“灿都”袭击茂名,刚刚工作一周的于晋秋,无惧安危、顶着狂风暴雨到户外察看情况。台风席卷留下的创伤令人触目惊心,让年轻的于晋秋深受震撼,那一刻,她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

扎根基层 服务一线排头兵

2016年至2018年期间,于晋秋在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气象窗口负责气象相关行政审批等工作。岗位上只有她一个人,总是从早到晚忙碌不停歇。工作结束后天黑了,幼儿园也关门了,当时年仅5岁的孩子总是在保安室哭着等妈妈。于晋秋心疼极了,但她却说:“困难的工作总要有人来做,我咬咬牙就能坚持住。”后来,她和爱人忍痛把孩子送回了三千里外的父母家。

同事眼中的于晋秋总是乐观开朗,工作抢着去做。每年数千份的审批件,她每一单都认真仔细,耐心办理。她手中的工单,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都达到100%。

迎难而上 任劳任怨多面手

2021年,于晋秋任茂名市气象局政策法规科科长,肩负起茂名气象安全和行政执法重任。她以敏锐的洞察力梳理出气象安全监管的问题,并逐一解决。她主笔起草了茂名市首部气象领域政府规章《茂名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以及部门规章《茂名市气象局关于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监管实施细则》,解决了当地两项迫切需要整治的问题。

2022年,于晋秋调任办公室主任一职。刚上任就面临中央媒体采访及全国气象行业会议等多项重要任务。

时间紧迫,人手不足,也没有经验可供参考,但她带领办公室“娘子军”全力以赴,最终完成了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千里传扬 赤子之心茂名人

作为茂名儿女,于晋秋十分推崇“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的精忠报国情怀,将家国情怀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

每当重大天气来袭,她总是主动坚守在一线。去年台风“海葵”和“三巴”引发极端强降水,于晋秋牵头撰写的气象服务报告和防灾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领导的肯定与赞扬。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于晋秋更是身先士卒,主动下沉社区提供服务。2023年元旦,她坚守岗位,完成了全省气象部门的市级考核任务,并参与统筹全市气象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

2019年,于晋秋响应国家号召,赴西藏林芝参加全国气象部门第八批短期援藏交流工作。她将一片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也带到了林芝,在开展业务交流的同时,还发挥个人特长,在林芝气象局组织开展多项文体活动。当离开林芝时,藏区同事自发为她送行,一条条洁白的哈达,印证了于晋秋的赤子之心在高原的传扬与回报。

(作者:赖建明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