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吉林省“安图县三八红旗手标兵”李义兰:防灾一线 巾帼先锋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3月14日07:49

“巾帼不让须眉”。有这样一个人,她在气象防灾减灾一线冲锋在前,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预报服务重任,她就是“安图县三八红旗手标兵”、吉林省安图县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李义兰。

在李义兰的职业生涯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永恒的宗旨。她长年坚守在预报服务一线,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重大天气服务过程。在一次次的防御洪涝、台风气象灾害和抗旱增雨等气象服务保障中,她及时准确预报强降水天气,为县委、县政府防汛抗旱科学决策提供气象依据,为减灾救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她带领团队参加天气会商,协助局领导把关发布各类气象服务材料,多次与局领导到县防指、应急等部门参加防汛防台风会议,为安图县成功应对一次次重大灾害性天气发挥积极作用。

李义兰(右一)在为年轻同志讲解天气过程。 图/龙国军

作为业务团队的带头人,李义兰带领团队通过“业务学习、事前保障、部门合作、严格把关”四个方面强化工作流程,并定期开展授课和业务交流。她将自己的成长经验传授给新来的年轻人,手把手指导他们建立天气预报思路。她还带领大家积极探索特色气象服务,深入农田调查,抓实大田关键生育期气象服务保障,拓展亮兵镇八队旱烟晾晒、石门镇绿色水稻品质认证等气象服务,在2022至2023年连续两年牵头为福玉鲜食玉米开展气候品质评价,提升产品附加值。2023年,她牵头做好数据分析,为安图县成功申报中国天然氧吧发挥积极作用。

李义兰与丈夫同在气象局工作,一忙起工作来,有时都无暇照顾到孩子。这些年,孩子生病住院、上学放学、饮食起居都是由婆婆在照料。但正是家人的理解和付出,让她工作起来无后顾之忧。多年的坚守、出色的业绩让她的工作获得了地方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充分认可,先后荣获省部级表彰2次,2022年被中国气象局评为“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吉林省气象局聘任为“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技术带头人”,2022年获评吉林省气象局“基层优秀气象人才”。

(作者:龙国军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