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新疆沙湾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高婧:扎根边疆 26 年的“三农”守护者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3月14日07:49

作为“三农”专项气象服务团队带头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沙湾市气象局的高婧已扎根边疆基层26年,她长年潜心预报服务,业绩突出,先后5次荣获自治区气象局优秀值班预报员称号,6次被评为自治区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在全疆天气预报技能竞赛中曾获个人全能三等奖佳绩,2012年获评新疆气象局第七届优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促进了单位研究型业务发展。

沙湾市是全疆农业大市,灾害性天气始终是影响沙湾市农业丰产增收的一大难题。2023年汛期,“5·21”冰雹、“6·21”冰雹暴雨、“6·23”冰雹暴雨、“8·12”冰雹暴雨、“9·14”冰雹等极端天气轮番侵扰沙湾,每当这一刻,高婧始终坚守在天气预报预警第一线,充分运用气象卫星、雷达等现代化监测手段,及时更新实况监测信息,开展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5次灾害性天气过程,高婧均提前1小时以上准确发布预警信号,其中8月12日冰雹预警提前4小时发布,打出了预警“提前量”。

高婧(后)与同事开展递进式预报服务, 打出农业气象预报“提前量”。 图/特来克

为了使气象服务更加贴近农业生产需求,高婧常常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作物发育期观测和农情调查,了解农民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为农民提供精准的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最大程度减轻不利天气带来的损失。她和同事研制建立的沙湾市为农服务指标集,使棉花、番茄、辣椒特色系列化专项气象预报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切实发挥出气象助农增收的作用。她组织研发的“天擎环境棉花冷害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了棉花冷害的动态监测和预警,在预报服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全方位的服务,为沙湾农业丰产增收筑起了“气象防火墙”。作为沙湾科研带头人,高婧带领团队围绕塔城地区雷暴、大风、高温、积雪、干旱、极端降水、暴雨暴雪、霜冻等天气气候事件开展充分的研究,其中,“北疆棉花冷害监测预警及减灾技术”获得全面示范推广,“托里县夏季致洪暴雨形成机理研究”有力地支撑了塔城地区托里县农业防灾减灾工作。

2024年,高婧将带领团队继续开展智慧化、精细化气象服务,守护沙湾一方“三农”。“我的职责是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和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当好‘三农’的守护者。”她说。

(作者:玉素甫·吐尔公 哈依夏·哈力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