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广西三八红旗集体”上思县气象局:用“她力量”谱写气象华章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3月14日07:49

3月6日,八桂大地传来喜讯,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思县气象局被自治区妇联授予“2023年度广西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这项荣誉的获得,不仅是对上思县气象局女性干部职工的肯定,也是她们在气象事业中取得卓越成绩的证明。

上思县气象局一直重视妇女工作,积极发挥女同志在气象工作上的优势,着力打造先进女性工作集体。如今,县局职工人数13人当中,女职工就有8人,女性占比为61.5%,是一支“素质过硬、政治忠诚、干事担当”的气象队伍。

3月6日,上思县局的“三八红旗集体”成员做汛前综合业务检查。 图/张雨柔

“她智慧”——在气象服务中展现女性才华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对气象部门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供气象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上思县,制糖业是重点产业之一。全县种植甘蔗面积达到47万亩、年进厂糖料蔗达到250万吨。由于地形影响,上思县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旱灾,严重制约着甘蔗的生长。

为解决甘蔗播种生长用水需求,上思县气象局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女同志每年都积极投身人工增雨工作,或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捕捉有利天气条件,或直接在作业现场参与操作。过硬的业务素质、朴实的为民情怀彰显着气象巾帼的胆识与担当。显著的人工增雨成效使得甘蔗播种生长用水需求得到大大的满足,当地农业旱情也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此外,他们积极对本地名优农产品开展气候适宜性和产量分析,2023年共发布10期春耕春播专项服务信息、4期夏收夏种专项服务信息,1期甘蔗专项服务信息。她们指导农民合理安排农事活动、防灾避险,提高了农民经济收入,助力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她坚韧”——在本职工作中传递女性力量

气象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与责任感是气象人职业特性。上思县气象局的女同志既是母亲、妻子、女儿,也是立足本职工作、担当作为的气象人。每当天气过程来临、每逢预报服务需要,她们总是挺身而出,“白加黑”地坚守岗位,无惧干旱、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侵袭,认真研判、沉着应对、发布预报、及时“叫应”,在气象防灾减灾一线默默奉献“她力量”。2020年1月15日21时,上思县受寒潮天气影响,地面温度传感器突发故障。为保障数据传输的及时性,胡春凤和黄伟芬两位同志顶着飘落的小雨,来到室外排除故障。尽管寒风刺骨,她们却未曾停歇,以专业的视角与负责的态度对温度传感器零部件进行逐一排查。她们的身影在寒风中显得那么单薄,却又那么坚韧,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什么是责任和担当。

“她本色”——在文明建设中彰显女性风采

上思县气象局着力于精神文明建设,始终保持与传承自治区级文明单位的称号,并获得全区气象部门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表彰、防城港市“巾帼文明岗”等多种荣誉称号。广大女性干部职工积极奋进,努力积极拓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内涵。近年来,有10人次受到自治区气象局表彰,1人获自治区气象职业技能竞赛个人单项奖第三名,1人入选防城港市共青团委第二批讲师团,1人获市“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优秀奖,2人获市“玫瑰书香”阅读活动三等奖,4人次获市气象部门奖励,1人获县微党课比赛一等奖。出色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培育了上思县气象局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促进着气象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以巾帼力量谱写时代华章。荣誉的取得是肯定,更是鞭策。上思县气象局的女性干部职工们将继续发扬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奋力谱写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作者:张雨柔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