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清明时节雨纷纷?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4月01日14:04

朱定真

清明,不仅是一个节气,更是一种文化概念。清明的美,是风光之美,也是文化之美。

我国古代描写清明的诗句很多。广为人知的“清明时节雨纷纷”,描绘了江南春日烟雨蒙蒙的景象。但很多时候,清明前后,雨都下得比较大。南宋词人张炎所作的《朝中措·清明时节雨声哗》第一句“清明时节雨声哗,潮拥渡头沙”,呈现的就是完全不同的景象——清明时节,雨声响成一片,江水上涨,潮头淹没了渡口的沙滩。

那到底哪一种雨才合乎清明时节的气象规律,哪一种雨是反常的呢?

其实,不同地域清明时节的降水表现是不一样的。就长江中下游地区而言,“清明时节雨纷纷”是正常情景,而“清明时节雨声哗”也可能出现。因为4月,特别是月初的时候,主要雨带还在长江流域更南一些的地方,长江中下游地区刚刚受到主要雨带边缘的影响。

我国是季风气候,每年4月至8月,主要雨带自南向北抬升,然后再向南回落,呈现周期循环。4月初正值华南前汛期,主要雨带位于华南,所以长江中下游地区下的是毛毛细雨。但如果这时西南季风的动向出现异常,强雨带提前抵达长江流域,或者季风没有到来之前,就已经有较强冷空气来袭,那么长江中下游地区就会出现较大降水。

为什么长江流域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4月初会“雨纷纷”呢?因为这个时节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冷空气正在退却,南方暖湿气流正在向北推进,二者交汇便产生了降水。但是这个时期,如果没有较强冷空气,下垫面的热力条件也不好,那么是不利于形成强对流的,也就不容易引发强降水。这时,形成降水的天气系统主要是气象专业上讲的“切变线”。

切变线是风场中具有气旋式切变的不连续线。天气学上把呈气旋性(北半球逆时针方向)转变的两股不同方向水平气流的分界线(曲率最大处连线)称为切变线,一般位于低空1500米或3000米左右。在切变线上,经常存在气流的水平辐合上升运动,容易成云致雨。切变线一年四季均可出现,但以春末夏初最为频繁。

切变线着眼于风场形势。切变线上出现风向切变产生的效应,好比高速行驶的汽车遇到了急转弯,怎么办?当然要减缓车速。但如果这时后面的车不能及时减速,就会发生追尾,造成拥堵。切变线两侧风速不同,就好比前面的车开得慢,后面的开得快,于是后面的车会追尾上来。

气流虽然是整体移动,但不是每个部分的速度都一样,“拥堵”也好,“追尾”也好,水平气流前切变式旋转,就形成了气流辐合堆积向上移动(对流),从而产生降水。

由于切变线两侧的温度差距相对较小,仅仅有形成对流的动力条件,有利于强对流形成的热力条件却较弱,高层的冷空气势力也不强,那么此时产生的雨水强度就比较弱,雨下得就温柔婉约,如烟似雾。再加上切变线两侧冷暖气团势力都不强,缠绵在一起,持续一段时间,降水系统南北摆动,就会造成时阴时雨的现象,雨水断断续续、绵绵不尽,这是单纯由切变线造成降水的特征之一。没有高空强冷空气的助力,清明时节的切变线降水少了强对流天气的威猛暴躁,“细雨千丝不成点”,温柔地滋润着万物,给人们带来春天的惊喜。

切变线带来的这种摆动的转折性天气,最考验预报员的预报能力。雨区边缘降水云系的走向飘忽不定,时阴时雨时晴,要想做出准确的预报,有一定难度。因此,虽然这种类型的降水致灾性不一定强,但是如何准确预报降水出现的时间和地点,却是个难题。(作者系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

(责任编辑:张林)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